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新华日报 |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带着全省人民重托赴京参会 在春天启程,赴春之盛会,向春天进发
2023-03-04 08:5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陈月飞 王拓 杨频萍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3月3日一早,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从南京出发奔赴首都参加“春之盛会”,与各地代表同谱“春之序曲”,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向无限美好的春天进发。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召开的首次全国人代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参选并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江苏人民的无上光荣,也是在苏全国人大代表的无上光荣。

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代表回忆,2021年5月30日,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回信。如今一年多过去,张大冬拿出最近拍摄的一个视频,充满阳光朝气的孩子们热情洋溢地讲述着学习收获和心里话,“孩子们知道我要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都很兴奋,他们攒了好多话想对习爷爷说,托我将他们的心声带到北京。”

江苏万顺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近年来扬州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处处生机盎然的扬州成了生态公园城市。他特别希望向总书记说一说“好地方”扬州越来越美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参选并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感到无上光荣和欢欣鼓舞,我在省人代会上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无锡市市长赵建军代表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代会。“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参加大会,也将带着饱满的热情,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以‘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实际行动交出无锡高质量发展合格答卷。”

“得知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身边的同事们都想通过我,把江苏发展的成就和基层的声音带到会上。”作为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师,盐城市第一小学督导室主任陈宏斌代表一直关注科学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陈宏斌在调研中感到,“双减”给科学教育留出了更多空间,但非学科类校内师资力量不足,限制了课后服务育人功能的发挥。他拟建议,建立课后延时服务人力财力长效保障机制,引入相关社会专业人才,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全面发展。

“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我将履好职、尽好责,为百姓代好言。”利用登车前的一点时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泗洪县分公司归仁邮政支局支局长殷勇代表手持自拍杆拍摄履职Vlog。他说,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大家对自己五年履职的认可,更是对邮政行业服务社会、服务乡村振兴的认可。“我工作37年了,一直奔走在农村支局,天天和老百姓面对面接触,我最关心乡村振兴,这次带来的建议主要也是关于这方面的。”

乡村振兴是不少代表的关注重点。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代表带着与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等相关的17条建议上会,这是他调研的成果。今年他格外关注部分农村集体经济增收幅度放缓、增收渠道收窄问题,“没有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共同富裕就是一句空话。”他拟建议国家出台针对性政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资源、人才等要素保障。

杨恒俊今年还很关注数字农业和农业现代化,这也是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阳华代表的关注点。欧阳华注意到,直播正成为返乡就业创业者增收致富的“新农具”“新农活”。“解决好返乡农民就业问题不仅关系民生保障,还关系社会和谐。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直播电商’,相信未来探索借助短视频平台等渠道的直播推广,能更好地把人留下、把文化演好、把产品卖出,更好地实现强村富民。”

科技为乡村振兴赋能的潜力巨大。“高校在乡村振兴中要发挥科技力量、人才优势,脚踏实地干事兴业。”扬州大学校长丁建宁代表说,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这背后离不开高校科研团队的有力支撑。在他看来,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而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和人才。他建议,以多学科交叉融合大力推进农业科技、人才协同发展,助力农业现代化进程。

高铁一路向北,掠过一片片绿油油的农田。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小麦研究室主任高德荣代表一路观察庄稼长势,“今年冬天北方比较干旱,遭遇连续降温,半个月前徐州往北农田还看不到绿色;现在,田地里已经是满眼绿色了,这让我们对今年夏粮丰收充满信心。”高德荣期待国家能够出台更多好政策,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把农村建成富裕、美好、令人向往的地方。

车厢里,许多代表抓紧时间修改拟提建议。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样衣工、工会主席李承霞边重温调研笔记,边对着电脑完善建议。来之前,她走访了3家非公企业,通过常州市总工会开了新业态群体座谈会,还到劳动者驿站与快递员、货车司机面对面交谈,一些小切口建议由此产生。“如今,新生代农民工迎来更好的发展舞台。通过政府提供的技能培训,我们有一个更有尊严的名字:产业工人。期待这次两会农民工群体能迎来更多好政策、更多技能竞赛平台,向上通道更加畅通,在新起点新征程上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90后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肖娜也是拿着笔记一路研究、一路提炼。首次履职,她深感责任重大,希望能够传递好来自基层的声音。“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尤为关注基层社会治理。出发前我还走访了部分居民,和不同年龄段的群众进行了交流,认真记录了大家的期待和建议。我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事,让青春之花绽放在追梦路上。”

同样是90后代表,1991年出生的王虹是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作为教育工作者,她十分关注教育相关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作为三者的有机结合点,高等教育如何更好发挥区域协调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我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和思考。”

产业转型升级,人才至关重要。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新品车间主任、生产管理部部长林田中代表对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分关注。“党的二十大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战略人才。《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30%以上,技能报国舞台越来越宽广。”进行了充分调研的他,拟在顶层设计、标准完善、行业评估等方面提出系统建议。临出发前,林田中还到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等地,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赵亚夫等讨教履职经验,“希望更好更多地将基层心声和百姓热盼带上两会”。

“人大代表就应该代表人民。目前我还在修改建议稿,我要把市民的新期盼带到会上去,全力以赴开好这次盛会。”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分厂电焊工孙景南代表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