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新华日报 | 江苏代表团提出议案9件建议471件 9件议案全部为立法相关议案
2023-03-11 09: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月飞) 3月10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介绍代表团在会议期间提出议案、建议的有关情况。截至10日中午12时,江苏团代表共提出议案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471件,9件议案全部为立法相关议案。

江苏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袁功民介绍,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江苏团代表,积极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激发了代表们的履职热情。代表们结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审议审查有关报告文件,并根据会前调查研究、收集民情、听取意见的情况,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酝酿讨论,或提出新的务实建议,或对拟提出的议案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代表团加强指导,把好政治关、质量关。

“江苏团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内容符合中央要求、契合省情实际、贴合社情民意,展现了新一届江苏全国人大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袁功民说。

代表们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制定数字经济促进法、住房租赁法;围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提出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围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出制定物业管理法、修改教师法;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出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修改行政强制法、人民防空法;围绕强化依宪治国理念,提出修改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等。

“会议期间,江苏团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总体质量较高。”袁功民表示,代表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积极建言,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和“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彰显江苏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代表们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引领性科技攻关、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议38件。如支持将太湖实验室打造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高品质光通信网络,培育深地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深地领域国家实验室,促进空间太阳能开发,鼓励更多国家队参与创新链突破,支持建设长三角航空科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端工程机械国家创新中心、黑色材料性能试验国家中心,优化高水平大学支持引导机制、促进优势学科建设,完善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结构布局等。

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代表们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提出建议81件。如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国家开放创新综合示范区,建立大运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推进国产数据库应用提升数据库产业竞争力,以数字赋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加速半导体国产化替代步伐建设自主可控产业链,提升光伏产业全球竞争力,加强产业链链主企业培育,促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支持江苏自贸试验区开展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试点,完善长江大保护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作机制,打造全国碳达峰试点园区,推进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高质量发展等。

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代表们从乡村产业振兴、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优化镇村布局规划,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39件。如支持江苏建设国家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支持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快推动健康耕地培育行动计划,综合利用盐碱地战略性资源确保水资源、能源、粮食国家安全,建设国家联合育种平台,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在乡村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新农人”支持计划支撑农业强国建设等。

围绕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代表们从完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新阶段疫情防控以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提出建议72件。如健全党组织领导的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机制,激发乡村自治活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大城市更新政策支持力度改进物业管理,提升家政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水平,提高新时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防,有效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地方教育资源赋能青少年思政教育,推进青少年体育科学指导体系建设,振兴师范教育优化教师队伍,加快推进全民免费体检进程,加强后疫情时代大健康管理,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更加积极的生育政策,加快建立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进农村区域医疗中心和农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老年医学人才培养教育,促进大学生多元化就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解决残疾人保障政策断档衔接问题,完善养老互助志愿服务政策,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用地保障等。

代表们还就加强交通强国建设、传承红色基因、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