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刘静瑜:以“一盘棋”思维建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023-03-10 08:5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王拓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静瑜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动力电池技术发展。

刘静瑜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对锂电池产业实行“全行业一盘棋”的引导与管理,形成“资源统筹一盘棋”“有序竞争一盘棋”“海外市场拓展一盘棋”,加快构建我国锂电池产业有序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保持并提高我国在全球锂电池行业中的竞争优势。

截至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刘静瑜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包括汽车车身制造、动力电池制造及管理、汽车电子及照明系统等方面,其产量的持续增长,将助推国内高端制造水平提升,促使各地构建产业创新生态环境。中创新航正从材料创新、结构创新、系统创新、制造创新等多方面推动电池技术不断进步,凭借技术创新能力和规模化智能制造实力成为多家新能源车企的战略合作伙伴。

“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是技术密集型企业,技术和产品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刘静瑜说,企业必须对技术发展趋势和方向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决断力,在技术攻关和研发上加大投入,以研发促进生产。同时,她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引导搭建行业共有技术平台,产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促进技术共享或组建创新联合体,巩固“领跑”优势;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提下,鼓励支持动力电池企业在海外建厂,参与国际竞争,增强企业的国际话语权,推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刘静瑜希望电网企业适度超前规划新能源产业园区的电网基础设施,加强配电网建设,支持相关产业项目用电就近、就地接入,进一步节省企业投资;发挥电力大数据的作用,加快打造能源大数据中心,推动新能源产业管理数字化转型,为政府科学决策、锂电池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数据支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