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吴国平:支持苏锡协同提升区域枢纽机场能级
2023-03-11 09:29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白雪

《长江三角洲地区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提出,到2025年,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体系基本建成。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吴国平建议,支持苏锡两市协同推动以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为核心的区域航空枢纽提能升级,以更好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苏州、无锡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地缘相邻、产业相近、人文相亲、交通相融,具备协同发展的先天优势,且两市经济基础雄厚,市场需求旺盛,航空发展前景广阔。”吴国平说,提升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能级可以更好发挥深耕苏锡、辐射苏南、带动周边的优势,助力构建统筹有力、发展有序、共建共享、深度融合的长三角机场群协同发展新格局,为建设世界一流机场群提供有力支撑。

“预计2025年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客货吞吐量将达到1500万人次和30万吨,周边区域十分适合设置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吴国平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苏锡两市共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进一步对机场规划方案加强指导并加快审核批复。

“苏南地区是高端制造业集聚地,区域内集聚了一大批国内领先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制造等航空运输偏好型的重大产业。”吴国平说,为了更好满足区域国际进出口货运需求,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国际货运航权配置和国际航线审批中,将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列入政策扶持机场,支持机场开辟第五航权,促进机场加快开辟国际货运航线,做大做强机场国际货运,为制造业企业和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服务支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