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薛济萍:加快推动现代氢能产业发展
2023-03-11 09:31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付奇

“双碳”背景下,氢能作为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我国氢能产业也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去年3月24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能的能源属性。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济萍调研后发现,在现有的相关管理规范中,大多数地方仍将氢能列为“危化品”,致使制氢、加氢等产业项目在基层落户过程中阻力重重,制约了氢能产业的发展。

为此,薛济萍带来了《关于明确氢能管理属性的建议》,建议健全管理体系,加快推动现代氢能产业发展。首先,国家层面统筹建立氢能管理机制,规范氢能制备、储运和加注等环节管理程序,着力破除制约产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和政策瓶颈,制定完善配套法规和支持政策,回归氢能的能源属性,对制氢、加氢项目的建设与经营管理进行全面规范,支持一定规模的加氢合建站和制加氢一体站落户到非化工园区。

其次,提升产业安全监管体系。薛济萍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可牵头修订完善现有氢能安全相关法规、规范和标准,强化制氢、储运氢、加氢、用氢等各环节主体安全风险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水平。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手段,建设氢能运营监测体系,提升产业应急管理水平。

最后,还要构建产业标准认证体系,完善产业发展配套政策。打造氢能产品检验检测和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第三方公共服务,研究探索氢能示范应用的补贴支持政策。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