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代表团活动

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贡献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9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参加审议。

  江苏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主持会议,副团长李学勇、蒋宏坤、樊金龙、王燕文、张卫国、张艳参加审议。

  严隽琪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坚定自信、实事求是、亮点纷呈、意义重大的好报告。从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看,一是体现了很强的责任担当意识。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作出的重大决定都很好地围绕服务大局、支持改革,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呼声。二是体现了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如在立法上,开创性地探索法律出台前评估工作,每一部法律在出台前运用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多视角多群体来对立法的效果进行预评估,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在监督上,专题询问更加讲究实效,出现现场提问、再次追问等新气象,常委会工作在文风、会风以及联系基层人大代表上都有很大的改进。三是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及时成立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对依法治国、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然会面临很多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一方面要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一方面要对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改革必然触动现有的利益格局,牵一发而动全身,决定了今后的改革还需要稳扎稳打、逐步有序推进。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代表、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下,一定能谱写好中国梦的法治新篇章。

  罗志军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

  过去的一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一是体现在大局把握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体现在依法履职上,围绕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提高立法质量、改进监督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三是体现在与时俱进上,在立法评估、专题询问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四是体现在作风改进上,树立了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为地方各级人大作出了表率。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又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定能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李学勇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客观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各项工作,明确提出了新一年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自觉和坚定决心,是一个高举旗帜、主题鲜明、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好报告。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重生态、惠民生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张卫国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好报告,对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创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在地方人大工作的同志,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争创江苏人大工作的品牌和特色,在实践中不断焕发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建议全国人大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加快推进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推动国务院尽快启动较大的市审批工作。

  沈健代表建议,在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给予江苏先行先试的机会,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优先下放高校设置、招生计划、学位点评审、学科建设等方面权限,加强分类指导;创新学校人事制度、师德教育、专业培训和激励导向机制。加强音体美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幼儿教师性别结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王咏红代表说,要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世界性难题。加快《卫生法》立法进程,尽快启动立法程序,保证医改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坚持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大力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医疗保健领域,在财税、金融、用地、投资回报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

  朱昌耀代表说,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机制,“硬件”和“软件”要同步建设。努力推进现代文化市场培育和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加大对优秀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的力度。建议尽快启动文化产业促进法、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等立法工作,深化文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肖伟代表建议,国家在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领域创新投入的同时,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在创新中药产业化环节给予多元政策扶持,使创新中药能及时进入医保、基本药物等目录,更好更快地服务民生,政企密切合作开启中药国际化的破冰之旅。

  颜开代表说,建设海洋强国,海洋装备必须先行,建议加强陆海统筹,像规划航天登月计划那样,全面谋划深远海装备和技术的发展目标和路线图,为尽早实现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做出周密部署。

  葛菲代表建议,明确社会体育组织的身份,降低准入门槛,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提供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出台“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目录标准,在操作层面上细化和规范,充分发挥市场导向和政府行政管理的作用。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