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审议发言

张国华:从“越位点”退出 把“缺位点”补上

  

  新一届中央政府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为地方上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放了样子。”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市长张国华说,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必须突出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提升效能,以行政体制改革保障各项改革顺利推进,以有效政府保障强市场格局加速形成。

  强市场不等于弱政府。张国华说,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关键是分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政府作用机制与市场机制有效衔接。必须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让“放”和“管”两个轮子同步转起来,实现“强市场”与“强政府”的正向叠加效应。

  “放”权力不是放服务。张国华提出,行政审批要承接好国家、省下放的各项审批权限,及时跟进,使广大市场主体和老百姓感受到简政放权带来的便利,真正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权力下放了,还要搞好服务,在加大审批事项“减、转、放、免”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健全服务体系,让老百姓“少跑一趟城、少进一次门、少找一个人”。

  要确保把政府该管的管住、管活、管好,监管重点是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和质量安全。加强公共服务要把“保基本”落实到位,不断“补短、补缺、补软”,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加强市场监管要完善“宽进严管”机制,减少对微观主体的干预,放宽投资准入,打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

  南通紧跟中央、省“节拍”,自2011年起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累计分5轮削减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75项、精简率达58.3%,持续打造“零障碍、低成本、全过程、专业化、高绩效”的发展环境。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