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审议发言

朱克江:换挡期更要突出“可持续”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面对新的发展环境,走出又好又快并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不能简单沿袭过去传统的做法,必须把握机遇,致力于推进可持续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处理好经济增长与转型、资源保护与开发以及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关系,在经济、生态、民生等方面探索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朱克江说,在当前经济换挡的形势下,对发展还不充分的地区来说,更不能简单地追求总量、速度,而要把着力点放到调整结构、优化增量、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这样可能速度会减慢一些,但增长的可靠性会更强一些,更可持续一些,努力打牢“稳”的基础,提升“进”的质量。为此,今年我们适当下调了增长速度,把主要精力放在增量调整上,加快结构优化。

  处理好资源保护和开发的关系,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通过构建推动绿色发展制度体系,探索“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路径,做好空间规划,守好生态红线,科学有序开发,推动发展与保护由“两难”向“双赢”转变。他介绍,在我省已建立的生态补偿机制中,去年盐城拿到了2.2亿元的生态补偿,全部用于生态红线区域内的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和补偿。

  对民生问题,朱克江说,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和根本取向。盐城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另一方面,又不能等工业发展起来再发展农业、城镇发展起来再带动农村,更不能简单地以减少农业、牺牲农业来发展工业,必须把解决好农村发展、农民富裕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去年,我们重点解决群众饮水、看病、住房、环境和困难人员保障兜底等突出问题,1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