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审议发言

曲福田:既进得了城 又回得了乡

  

  “理想中的城镇化图景,应该是既让人进得了城,又让人回得了乡,还要让人生活更加美好。”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市长曲福田这样谈推进新型城镇化。

  曲福田认为,城镇化是现代化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与传统城镇化相比,新型城镇化在本质上更强调人的发展,在内容上更强调城乡发展一体化,在路径上更强调“四化”同步,在动力上更注重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成本来看,应优化城镇空间形态和城镇体系结构。一方面,要大力培育城市群,这是城镇化的主要方向。就淮安而言,按照“极化中心城市、强化县城镇、优化重点镇和特色镇、美化乡村”的思路,推进“全域规划、多规融合”,构建“一主四副多点网络化”的城镇空间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农村人口就地转移,“农民最在乎的不是自己生活在城市还是农村,他更在乎他的生活质量、在乎他的生存环境、在乎他的发展机会。”曲福田说,对许多地方来说,就地城镇化可以更好地降低城镇化的成本,获取城镇化的收益,可能更适合于中国的现实。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