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审议发言

3月11日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李小敏代表说,去年两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来加强和改进工作,以改革促公正,有力促进司法权力规范运行;以规范促公正,努力以制度保障司法公正;以公开促公正,不断增强司法透明度;以廉洁促公正,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在促进司法公正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当前,司法不公不廉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讲要靠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议围绕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来推进改革,着力深化司法公开,切实增强司法透明度,让司法公正成为“看得见的公正”;围绕让司法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来推进改革,分类推进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事项,尽快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围绕让司法权力在公正执法者手中运行来推进改革,加快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健全有别于普通公务员的法官检察官专业职务序列管理,提升司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许前飞代表说,两院报告体现了关注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对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有新举措新办法;回应了民生关切的重点事项,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些司法解释;强调了司法的人权保护,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加大了司法公开的力度,明确要求有关司法文书全部上网。建议在司法程序、执法过程中,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的权益,真正让他们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参与公平竞争;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切实采取措施,建立符合司法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司法改革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尊重基层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允许基层先行先试。

  徐安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认真履行职能,在提高司法公信力上下了很大功夫,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作保障。检察机关应当自觉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着力保障经济转型升级,着力促进民生幸福,着力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他建议,对建立检察人员管理体制、职业保障机制等重大改革措施,加快顶层设计,积极解决突出问题;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建立政府主导的两法衔接工作领导体制和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推进国家对维护互联网安全的立法步伐,切实依靠法治方式有效管理互联网。               

  窦希萍代表说,冤假错案和队伍腐败是影响司法公正形象的两大因素,两院对重大案件的侦查审判要高度重视,制定防止冤假错案的具体措施。要开展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体制机制研究,为解决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打好理论基础。刘玲代表说,老百姓、司法界对司法改革充满期待,建议加强合议庭、审判委员会、案件请示等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完善法院内部考评制度,减少或取消不合理的考评指标;尽快制定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司法公开制度,避免网络执法、媒体裁判。周素明代表说,目前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脱节比较严重,很多案件没有移交,其中利益问题是重要原因,要特别注意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现象发生。

  丁荣余代表建议大幅度提高知识产权侵权的赔偿和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形成高压态势;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法院建设,统一区域知识产权司法标准,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保障。陈锦石代表说,最高法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司法审判中的地方保护主义,统一国企与民企相关罪行量刑标准,加大对民企工作人员犯罪惩处力度,保护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

  陈鑫代表说,对于用“闹”过度维权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要畅通投诉、申诉途径,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包括医疗场所在内的所有公共场所安全和秩序。林志梅代表说,反腐败工作要“老虎”、“苍蝇”一起打,通过查办一批有影响的案件,特别是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苍蝇”的查办力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白力群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保证司法人员道德水平、敬业精神和业务水平;建立法制公开机制,减少行政干预,强化司法权威。何健忠代表说,预防也出生产力,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组建预防网络、加强预防宣传很重要。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