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议案建议

何健忠:发挥邮政功能优势 助力新型城镇化发展

  

  邮政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邮政网络是国家重要的通信基础设施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实践,中国邮政的服务日趋综合化,已发展成为向社会提供邮政、速递物流和金融服务的现代企业集团,并形成了独特的品牌、网络和“三流合一”的功能优势,具备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能力,是各级政府可以依靠的一支重要力量。

  要充分发挥邮政企业的优势,更好地为城镇化建设服务,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协助。建议:

  第一,在邮政服务网点设立部分公益性岗位。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每年将有相当数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及人口转移到城市,劳动力供过于求的矛盾将日益凸显,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建议对符合条件的社区邮政服务站和村邮站等服务网点设立公益性岗位。纳入公益性岗位管理的人员(包括邮政委代办人员)可以获得劳动保障部门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和邮政计发的业务代办费。

  第二,将邮政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镇化发展规划。近些年,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邮政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于城镇化规模的快速扩张和发展。建议将邮政服务网点、邮政信报箱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镇化发展规划进行统筹考虑。对空白乡镇邮政营业网点的建设和运营予以补贴和支持。

  第三,对邮政村级服务网络发展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近年来,随着城镇规模的扩大、企业集聚和规模扩张,城镇人口大幅增加,但仍有广大的农民继续居住在广袤的农村中,建议将邮政服务纳入城市社区服务配套体系中,为村邮站、三农服务站等村级服务网络的建设和运营提供费用支持。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