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议案建议

苗 毅: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建议

  

  新一轮医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本医保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基本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但是,医疗卫生领域一些关键性问题还尚未破题,随着医改的深入,改革的综合性和复杂性进一步显现。改革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中央要求,改革药材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的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的正能量。为此,对深化医改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基本医疗保障管理体系整合

  国务院2013年机构改革方案及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提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等,分别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这不仅对理顺部门责任,减少职能交叉和分散有直接作用,更是对加快统一城乡基本医保水平,提高基本医保统筹层次和基本医保基金利用效率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为此,建议国家加快该方案的实施,是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够尽快统一政策制定、统一基金使用、统一信息平台,从而进一步提高基本医保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此外,建议整合部门行政管理职能的同时,实行行政管理职能与基金管理机构的“管办分离”,基金管理机构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执行政府政策、规章,依法运营管理,政府部门则依法监管,更好地实施对医保基金使用的监督管理。

  (二)加快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建设

  目前医师多点执业在实施过程中面临许多原有用人制度的制约,一些地方虽出台了试点办法,但或是力度不够,或是配套不够。总体上,医改推进四年来,这一制度在实施层面还没有打破原有的体制藩篱,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出台有关执业医师管理办法、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意见,以及完善执业医师养老保险制度等相关配套政策和制度,以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

  具体改革内容建议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改革执业医师注册制度,使医师注册地点由原先的医疗机构转变为行业协会。

  二、进一步深化住院医师培训和专科医师培训、认证和准入制度,使行业协会成为住院医师培训和专科医师培训的组织者和管理者。

  三、改革执业医师晋升、考评体系,行业协会应当建立合理的注册医师定期考评系统,独立承担执业医师的职称晋升、技术考评工作。

  四、建立执业医师的职业风险对冲机制,行业协会应当成为医师执业风险的坚强后盾保障。

  (三) 加快医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

  我国药品定价机制中的差价率管制政策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固定的差价率政策(15%加价率导致了药品采购价格过高、医药医生偏向使用高价药,而强制性的零差率政策又禁止了医院的价格谈判自主权,使得医院在药品流通领域存在虚高价格的情况下仍然只能以较高的价格采购药品;同时,医疗服务价格长期偏低,不能合理反映医护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另外,医用高值耗材或医疗器械的价格也处于长期不合理的高位。因此建议:

  国家改革医药价格形成机制,以省级招标价作为医保支付价,同时,放开医院药品,耗材采购自主权,或选择一些地方先行试点,借鉴一些国家的成功经验,探索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办法逐步让药品及耗材采购回归其真实价格,为统筹、配套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切实转变“以药补医”机制创造条件。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