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正文
鲁 曼:用责任和担当共筑脱贫梦
2019-03-06 10:22:00    作者:戚轩瑜 唐杨

  扎起清爽利落的马尾辫,套上水蓝色的工作服,鲁曼伸手打开鸡舍的门,熟悉地招呼着精神抖擞的火鸡“小伙伴”们。她熟练地抓起其中一只毛色油亮的火鸡,认真检查火鸡的生长状况。

  大学毕业后,鲁曼放弃国企白领的工作,和丈夫一起怀揣创业的梦想回到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养起了火鸡。难得的是,她创业致富后仍不忘乡邻,带领乡亲们一起养殖火鸡,共同致富。

  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在鲁曼的内心深处,更是形成了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和社会责任感:“履职尽责,为民代言”。

  “国家给了我这样的平台,就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去做对人民有利的事情。否则干嘛要让我当代表?”鲁曼坦言。

  镜头前的鲁曼打扮朴素,“85后”的她不爱拍照,手机相册中自己的照片很少,但一张在扶贫创业基地拍摄的老照片,她珍藏已久。照片里的她白衣黑裤,眼睛紧盯着村民徐中林手中的那杆秤,秤上倒挂着的正是徐中林养出的首批火鸡中的一只。

  “这张照片是我在村里贫困户徐中林老汉家里面。当时他在我们这边拿了火鸡苗,已经养了很长时间了,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回收了。我去给他看一下这个火鸡的生长状况和健康状态。”鲁曼回忆道。

  村民徐中林和老伴儿过去一直吃低保,2017年依靠养火鸡脱了贫,“合作社给我们提供鸡苗和饲料,还收购包销。”徐中林乐呵呵地说道。免费发放鸡苗,技术员上门指导,举办技术讲座,鲁曼来之前,村里人均年收入1.2万元,现在达2.6万元。

  “我们要赚什么钱?”这个问题自打鲁曼创业起,就一直盘旋在她的脑子里。她经常问自己:“我们是要带动多少农户?真的就是只带动周边的一些临时工,还是让一些人能够跟我们学习,并在家门口复制我们好的模式,去做更多的事情?”

  鲁曼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找到了答案。为了把创业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她创办了“乡旮旯众创空间”,引领高校毕业生、回乡人员、留守妇女进入创业团队。这个农副产品及物联网综合交易服务平台,不仅销售火鸡,还卖农产品、乡村特色产品等。

  据介绍,目前,鲁曼夫妇创建的公司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推广火鸡养殖——公司给农民供苗、免费的技术指导,成品火鸡出栏后,和农户签订保护价回收协议,最后由公司进行初加工、深加工,再对外销售。在鲁曼的带领下,陈甲村目前养殖火鸡的有276户,占全村的三分之一,陈甲村也成了首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

  “现在物流成本的确是制约农产品发展的最大的因素。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样去解决?”鲁曼现在对火鸡产业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思索。她认为,应该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形成一系列的文案,让那些贫困地区或信息不发达地区的老百姓也能够受益。

  在2019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辛勤的鲁曼依然在自己的“火鸡总动园”里忙碌着。从这里,她即将远赴北京,我们也期待她对“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