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正文
段 俊:将广大农民工的心声反馈到全国两会
2019-03-08 09:56: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可 薛蓓 蔡蕴琦

  全国人大代表、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的段俊是来自昆山市基层一线的农民工代表。上世纪90年代初便随着打工潮先去上海,后转战来到昆山,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段俊从起初的一名普通操作工,一步步成长为现在管理500多人的工段长,获得优秀新昆山人、苏州优秀女性、江苏省优秀农民工、全国优秀农民工、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人大代表、全国妇女代表等多项荣誉。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段俊作风果敢、雷厉风行。作为一名一线基层农民工代表,段俊最大的心愿就是将广大农民工的心声反馈到全国两会上去。

  来北京开会前,段俊走访了不少农民工,倾听了农民工朋友的心声。她通过调研发现,有部分年龄大的农民工,过去对缴纳社会养老保险政策了解不够,现在特别关注自己退休金的问题。“我调查的30-55岁农民工人群中,有一些人退休后无法正常取得退休金。”她今年的一个建议是,对社保法执行前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保法实施后参保、延长缴费10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