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正文
李叶红:通过技术带动百姓共同致富
2019-03-10 10:41: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蔡蕴琦 薛蓓 石小磊

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

  春节刚过,苗木果树种植大户李叶红就带着村民热火朝天地忙了起来,栽树的好时机可不能错过。“这个节气适合苗木存活,树的存活率和质量也高。”植树的经验是在数年的摸索中积累出来的,李叶红曾走过不少弯路。不了解市场,盲目跟风种植导致农产品滞销;不懂技术,种的水果差点被虫子啃光,亏了一大笔钱。“过去传统农业,信息不畅通,种植户缺技术,难成气候。”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扶持力度大,“过去的烦恼几乎没有了。”

  李叶红尝试种桃子、葡萄、梨子等果树,盱眙丘陵地带土壤中含丰富的硒,种出来的葡萄、梨、桃爽口又香甜,一推出来就大获好评。然而,让李叶红始料未及的是,这些娇嫩鲜果最受不得“磕磕碰碰”,储藏、长途运输都是短板。在当地有关部门指导下,李叶红带着农户把果园打造成“采摘场”,吸引城里人现场采摘,同时开发农家休闲娱乐服务,几百亩的水果,口口相传,不出田头就卖光了。2017年开始,李叶红又从外地引进了优良品种,在丘陵上种出成片的碧根果。“通过政府对新农民定期培训,我们及时了解市场信息,学习如何选择优良育种。”一个人掌握技术远远不够,李叶红努力通过技术带动百姓共同致富,鼓励村民定期参加政府新农民培训,掌握最新种植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