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正文
欧阳华: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2019-03-11 21:36:00    来源:中国人大半月刊    作者:文/万正初 摄/方勇
  白塔村位于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西部,全村区域面积7.6平方公里,村民3020人。1962年10月,欧阳华就出生在这里。1992年5月,乡党委看中了这位有头脑、有干劲的青年,决定让他回家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第二年,他担任磨山村党支部书记。2001年和2003年两次行政村合并后,他继续担任三村合并后的白塔村党总支书记。

  说起欧阳华,当地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工作狂。他女儿想起这样一件事情: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总是说很忙,我问爸爸你去哪儿啊,他忽悠我说:“爸爸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开会了,去见国家主席了。”这段话看似一则大人哄孩子的玩笑,但女儿回忆起来觉得很欣慰,父亲的梦想真的实现了!
  现任白塔村村主任的张建新深有体会地说:“欧阳书记每天的工作时间不少于12小时,从来没有休息日,饿了就吃点方便面,累了就在办公室里眯一会儿。有这种精神,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好!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然而,发展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原先村里种了4000亩水稻,尽管能让人吃饱饭,却不能致富。
  他多次赴外省考察后,决定在村里推广种植南天竹。目前,全村已有250多户农户种植了3000多亩南天竹,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南天竹近1万亩,经济收益比原来翻了十几倍。几年来,为了真正形成“一村一品”,他积极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组建了苏南地区首家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900多户,年销售农产品1亿多元,辐射带动了本镇及溧阳2000多农户,促使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通过几年的努力,全村已建立了南天竹、樱花、苗木、特色瓜果等八大高效农业示范基地。
  白塔村既是著名剧作家于伶的家乡,也是国际著名佛学家星云大师的祖庭所在地。近年来,欧阳华以一颗赤诚的心,先后引进3.8亿元的民间资金,打造了一批小而特、小而品、小而优的高质量旅游产业,为群众搭建了一个7.6平方公里的以乡村旅游、高效农业为一体的致富平台,让老百姓都能参与进来。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3.8万元。
  2018年1月,欧阳华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宜兴市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应该做些什么呢?他在赴京参加全国人代会前夕,广泛听取了村民的意见,并主动与市镇领导多次沟通,一定要把宜兴的声音带到北京去。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考察后,他在会议期间代表宜兴百万人民提出了关于引导有知识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进一步规范乡村规划、设立全国弱势群体关爱月、重视农民体检、教育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合作医疗、简化就医挂号手续等7件建议。去年两会结束后,他在回家的路上就开始备课,准备及时传达两会精神。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先后在宜兴市的50多个单位传达了两会精神87次,到有关单位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主题讲党课30多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他认真参加了全国人大组织召开的有关会议和学习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人大组织的各类参观和调研学习活动。同时,他还应邀参加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省税务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 扬州大学等单位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并为其作专题报告,多次参加宜兴市法院、检察院组织的执法工作。
  欧阳华提出的“在农村发展民居民宿、乡村客栈等产业的建议”“在城市发展居民股份制居家养老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一年来,欧阳华还向江苏省人大、无锡市人大、宜兴市人大就乡村规划建设、电能替代、农民资产资源股份合作、扶持薄弱村等乡村振兴方面的问题建言献策,得到了相关部门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