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发言集萃 > 正文
凌 屹: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
2019-03-07 15:35: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三点感受:
  一是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报告用一组组说服力强、含金量高的数据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令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南通的发展也是一个生动缩影。过去的一年,南通坚定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争当全省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使命,大力推进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转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27亿元,增长7.2%,高质量发展迈开坚实步伐。
  二是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措施定得更准,步子迈得更稳。报告提出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完全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了大国自信,改革魄力,民本情怀和实干精神。特别是注重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鲜明导向,给人印象深刻。例如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这些政策上看似民生小事,实则涉及千家万户,接地气,干货多,引起了强烈共鸣。
  报告还提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稳定和扩大就业,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举措,既暖心又给力。南通是近现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激活了一方热土,富裕了一方百姓,就拿通州来说,根植于民间的家访、建筑等地标产业,富民产业为地方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0%,税收贡献比重超过70%,吸纳就业人口比例超过90%。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策集成,优化政策供给,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直接传递到企业,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三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我们底气打得更足,干劲鼓得更高,虽然当前环境复杂严峻,风险挑战依然较多,但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报告当中确定的发展预期目标及十个方面的工作牵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将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造创新的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铿锵力量和光明前景。
  我完全赞同和拥护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报告,它为我们基层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回去之后,我们将深入学习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借此机会也提一点建议,就是恳请在国家层面进一步支持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进博会上提出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南通视察时指出,要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通州湾海港,赋予了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新使命。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支持通州湾建设江苏新的出海口。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亲自为南通协调重大项目,这些都为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提供了遵循,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第二,这是江海儿女长久以来的热切期盼。过去,一到长江天堑分出了江北、江南,阻隔了经济往来,也阻止了南通发展追赶的步伐。南通一度被称为南通南不通,如今疏通重启双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南不通已变成路路通。当前,随着轨道交通的加快建设,正加速迈入拥抱高铁,坐享地铁的双铁时代,各类要素也在加速集聚。未来南通人民期盼,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加快建设,南通能够获得更多发展机遇,更高水平参与资源配置,共享更多发展红利。
  第三,这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南通区位独特,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双重优势于一身,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战略在此交汇叠加,既有沿海资源和空间上的独特优势,又能与沿江进行联动开发,支持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将增强对长江中上游的辐射和带动能力,从而支撑长江沿线及内陆更大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深知机遇不是等来、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首先将立足自身,主动作为,坚定扛起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重大责任,在策应国家战略,服务发展大局中,体现南通担当,彰显南通作为。
  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国家和省级层面的大力支持,具体来说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支撑。
  一是基础设施支撑,建议将南通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纳入国家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将通州湾深水海港开发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纳入正在修编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同时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建设。
  二是产业项目支撑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必须以一批重特大项目来积蓄势能提供支撑。近期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相继落户南通,通州也在加快推进京东航空物流枢纽,先进集成电路制造等一批百亿级项目,这些项目将为区域生产力优化布局,协同发展,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恳请国家相关部委在规划审批等方面,对南通重特大项目建设继续予以关心支持,我们也将深入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持续推进产业绿色转型。
  三是要素保障支撑,建议对南通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给予一定政策倾斜,保障港口、机场、铁路等重大交通枢纽项目用地指标,建议通过提高相关费用返还比例和定额补助的标准,扩大政策性财政补贴规模,设立交通枢纽发展基金等途径提供资金支持。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通过生产力优化布局,城市能级提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保护好长江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