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全国人代会江苏团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 集中采访 > 正文
江苏代表团首场集中采访 聚焦发展热议创新
2019-03-07 23:26: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文/郭蓓 图/方勇

  嘉宾:

  王 秦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 

  谢志成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党组书记 

  胡明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王连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小坤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工集团党委书记,天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天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吴惠芳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作为2019年重要工作任务。3月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首场集中采访代表活动,6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多家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深度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建议谈想法,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王秦代表

  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到世界首座超深水钻探平台,江苏海洋创新领域亮点频出。从海洋药物的研发到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调动了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科技创新最终还需落脚科技转化能力。在商业化应用中,有效进行风险防控成为破题关键。

  王秦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江苏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了产业技术研究院,并积极搭建大学院所和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为了打通对接堵点,成立了江苏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在自主创新区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同时通过搭建研发平台筑巢引凤,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优化了创新生态环境,有效调动了各类主体的创新积极性。


谢志成代表

  在智能制造成为高频词的今天,其对于创新发展的作用越发被关注。通过智能制造,保障了品质与产品合格率,有效增加了利润。谢志成和记者交流中坦言,智能制造只是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品质、水平的抓手,但并非是企业提高先进性的手段。相反,技术创新却能在这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技术创新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插上了翅膀,怎样提高创新能力又成为很多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难题。谢志成现场为企业支招,一方面企业要依靠技术攻关,将核心技术抓牢握紧;同时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体系,让企业找到市场,以更好的创新能力促进转型升级。


胡明春代表

  “落后产能多,原创性新动能新产能匮乏,就会处在价值链低端。如何改变这个状况,唯一的途径就是自主创新。”胡明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让有突破性的技术打造出新动能,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运用,提供了发展机遇,但也存在挑战。保护进行创造性活动的人和企业,调动其积极性,说到底保护的核心就是知识产权。这其中,让富于创造性的人能享受到成果和收益并给予鼓励,同时提高企业重视力度,让从事创新的人才懂得更多知识产权管理方法,让企业更顺利进入国际市场,也是重要环节。

  “不强调专利数量,而要重视有价值的、能产生新动能的知识产权,用转化效果来衡量和评估。”胡明春表示,在知识产权转化和服务上,从研发端口到产品的培育再到产业的打造、市场的推广,对创新路径日渐清晰。


王连春代表

  对于传统的制造业来说,创新型人才培养可以说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汽车、农业智能装备、新能源光伏产业等领域频出的创新成果,让王连春和悦达集团尝到了培养创新人才的甜头。王连春现场也毫不吝啬地和记者分享起了“秘籍”。

  在他看来,加强自主创新的关键在于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而关键技术的攻关,强化对研发中心投入,大力度激励研发团队,可以说是重要的一环。同时利用资本的力量推进创新,鼓励带技术团队入股,

  让创新团队共享成果,也是凝聚团队力量的助燃器。


朱小坤代表

  在创新引领智能制造上,江苏天工集团结合实际,抢抓机遇,已有了许多创新举措。

  在把牢市场创新领先度上,朱小坤表示,目前正在建设粉末冶金项目。“这一项目预计年底投产,届时有望填补国内空白。”天工集团在车间建设上,也按照全智能化板块布局,用现代化智能技术支撑项目发展。同时他也透露,在海洋材料上,集团正积极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研制钛合金材料,将在海洋新材料上发出“江苏好声音”。

吴惠芳代表

  宏泰物流作为永钢集团的子公司,开始建立码头的初衷,只是用于自备使用,保障自己的货物运输。采访中吴惠芳告诉记者,考虑到更有效释放产能,服务社会,把建设宏泰物流提上日程。物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枢纽建设。几年来,通过开展大宗货物多式联运业务,为物流对象提供一条龙服务,更好地参与地区经济发展建设,为张家港东部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吴惠芳分享了企业发展规划,他表示,通过打造综合货运枢纽,利用智能化自动化手段,有效推动物流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