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 大会简报 > 正文
连云港市代表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2021-01-29 10:02    来源:大会秘书处
  1月28日下午,连云港市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了人大常委会报告和法院、检察院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三个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工作举措实,充分展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工作自觉。
  项雪龙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助力夺取“双胜利”、做好“六稳”“六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中心工作,抓重点、议大事,做到人大工作与全省大局同向同步。坚持践行法治思维,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地方立法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坚持增进民生福祉,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加大监督力度,促进政策落实,展现了强烈的为民情怀。法院、检察院报告内容翔实、重点突出,通篇以数据、案例和事实说话,彰显了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凸显了维护正义的坚定决心,展现了改革创新的勇气魄力,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胡建军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和人民性。主要有三点感受:一是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特别突出,紧扣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向发力。二是依法监督更加精准,监督形式方法更加丰富。通过开展专题询问、工作评议、视察调研以及问题清单交办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工作闭环,提升了监督工作质效。三是代表工作成效显著,以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为抓手,更加重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更加重视“两个联系”、更加重视服务保障代表,为人大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杨莉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站位高,自始至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体现了省人大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法能力强,紧扣全省发展大局、紧贴群众需求,有效发挥了立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监督力度大,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正确有效监督,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责任担当。代表作用发挥好,从“代表机关”定位出发,充分展现了省人大常委会更好发挥各级代表主体作用的积极成效。法院、检察院报告,用数字说话,不回避问题,紧扣省委中心工作,紧贴司法为民目标,坚持公平正义原则,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成效明显。我完全赞成。
  蔡绍刚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站位高,全年工作有力服务大局、有效保障民生、支持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检察院报告很好地反映了一年来在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体现了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法院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内容举措实、创新亮点多、工作效果好。省法院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非常时期彰显担当,服务大局彰显成效,司法为民彰显温度,诉源治理彰显站位,队伍建设彰显从严。2021年,连云港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中提出的“五个新”工作要求,努力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夺首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乔光辉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法院、检察院工作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浓、工作举措实。一年来,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法律职责,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筑牢了最后一道防线,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建议法院、检察院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
  曹立志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创新意识强、工作作风实。建议进一步用好用活人大代表之家,延伸服务触角。法院报告全面贯彻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充分履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成效显著。建议继续提高服务意识,强化12368热线服务功能。省检察院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开展执法办案、法律监督,有力地维护了公平正义。建议完善认罪认罚制度,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
  徐新建代表说,法院、检察院报告都注重用数字说话,回顾工作客观实在,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报告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行司法职能,工作成效明显。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有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开拓进取、主动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措施有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增强了老百姓对司法和法治的信心。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推进工作作风转变方面成效显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