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 大会简报 > 正文
扬州市代表团:服务中心大局 回应民生关切 以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公平正义
2021-01-29 10:04    来源:大会秘书处
  1月28日下午,扬州市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报告和法院、检察院报告。省长吴政隆到扬州市代表团参加审议,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并讲话。
  吴政隆代表说,去年以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方向、立良法、强监督、优服务,为全省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省法院、省检察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依法履职、司法为民,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是高举旗帜、厉行法治、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希望扬州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扛起重大使命,保持奋斗韧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打造美丽中国、美丽江苏的扬州样板,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夏心旻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亮点纷呈,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效;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实在,是一份政治性、人民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好报告。两院报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了两院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完全赞成。扬州市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不断开创新时代扬州人大工作、政法工作新局面,为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张宝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开启新征程的动员报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务实报告、体现江苏担当作为的创新报告。建议:一是加大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力度。高水平高标准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放大扬州“世界运河之都”名片效应;支持扬州对5.09平方公里明清古城实施整体保护和渐进式更新,支持WCCO争取联合国咨商地位、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上升为国家级论坛。二是加大力度推动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推进宁镇扬交通快联快通,支持扬州承接南京科教创新资源和产业创新溢出效应,支持将仪征地区打造成为扬州对接南京的先行区。
  薛剑祥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发展举措实,完全赞成。省法院报告体现了政治站位有高度,司法应对有速度,审判执行有温度,改革创新有深度,队伍建设有力度。
  韦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工作部署令人振奋。高邮市将认真贯彻落实部署要求,展示古韵运河的魅力,打造文化运河的品牌,彰显动感运河的风采,营造浪漫运河的氛围,为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贡献力量。
  钱峰代表说,邗江区将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智造强区,促进产业科创和科创产业双向发力、协同推进,聚力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品质立区,扛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使命担当,持续打造高品质的都市生活。
  周玉宝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追求实际效果,一体推动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体现了为民情怀,展现了人大担当,为基层人大工作作了表率、放了样子。建议在省级层面研究设立开发区人大工作机构。
  薛元金代表说,高邮高新区已具备成立的基本条件,建议省里加快推进高邮高新区相关事宜。
  周祥东代表说,过去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韧性十足,成绩来之不易。建议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紧跟汽车行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趋势,支持汽车制造企业提升硬件和软件研发能力,加强融合5G、车联网技术的全新智能座舱研发力度,助力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竞争力。
  何其新李萍万涛代表建议,对分布式发电给予政策倾斜;完善网格化治理工作机制;以绿色转型提升产业质态,用创新转型引领产业发展。
  冯景文高志刚代表建议,加强公共卫生医疗防疫体系建设;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上给予政策倾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