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 大会要闻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代表议案28件
2021-01-29 18:44    来源:大会议案组    作者:任岱联
  到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1月27日18时,大会秘书处收到符合议案基本条件的代表议案28件,其中立法方面23件,监督方面5件。截至1月29日11时,大会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680余件。
  今年代表议案数量有所增加,质量进一步提高。从议案的内容看,代表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职、为民代言。
  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监督,制定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创新活力。尽快出台社会信用条例,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修改水库管理条例、制定地方物资储备条例,发挥水库综合效益,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二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制定就业促进条例,稳定和扩大就业。制定传染病防治条例,完善公共卫生制度供给。制定反家庭暴力条例,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开展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监督,注重对不同群体的关爱保护。开展体育法和全民健身条例执法检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尽快出台殡葬管理条例,规范殡葬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制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条例、自然保护区条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开展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工作监督,深入推进美丽田园乡村建设。
  四是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修改安全生产条例,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大数据安全地方立法,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五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制定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社会组织管理条例、街道办事处条例,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集体协商条例,预防化解劳动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六是规范人大自身建设。修订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等。
 
  附: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代表议案目录
  1. 钱锁梅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制定《江苏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的议案(第0001号)
  2. 杨中云等10名代表关于推进大数据安全立法的议案(第0002号)
  3. 吴义彪等11名代表关于尽快岀台《江苏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议案(第0003号)
  4. 张惠民等12名代表关于制定《江苏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的议案(第0004号)
  5. 赵园园等10名代表关于加快制定《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的议案(第0005号)
  6. 王子纯等10名代表关于制定《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的议案(第0006号)
  7. 韩锋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出台《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议案(第0007号)
  8. 陈庆琳等10名代表关于加快推进《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立法进程的议案(第0008号)
  9. 南小梅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修改《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议案(第0009号)
  10. 肖婷婷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修改《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议案(第0010号)
  11. 王成女等11名代表关于尽快修改《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议案(第0011号)
  12. 董彩凤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出台《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的议案(第0012号)
  13. 王琦等11名代表关于尽快修订《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议案(第0013号)
  14. 马伟等10名代表关于加快制定《江苏省社会组织管理条例》的议案(第0014号)
  15. 马青等10名代表关于加快制定《江苏省集体协商条例》的议案(第0015号)
  16. 孙跃光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制定《江苏省街道办事处条例》的议案(第0016号)
  17. 王成新等15名代表关于尽快修改《江苏省水库管理条例》的议案(第0017号)
  18. 黄红旗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制定《江苏省地方物资储备条例》的议案(第0018号)
  19. 薛元金等11名代表关于尽快制定《江苏省传染病防治条例》的议案(第0019号)
  20. 何其新等10名代表关于尽快制定《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议案(第0020号)
  21. 燕素琴等10名代表关于将《江苏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的议案(第0021号)
  22. 倪峰等10名代表关于制定《江苏省自然保护区条例》的议案(第0022号)
  23. 陈斌等10名代表关于修订《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加强我省各级人大专门委员会建设的议案(第0023号)
  24. 牛玉华等10名代表关于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的议案(第0024号)
  25. 周相民等10名代表关于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江苏省全民健身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议案(第0025号)
  26. 刘刚等10名代表关于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的议案(第0026号)
  27. 姜东等11名代表关于加强工作监督,显著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的议案(第0027号)
  28. 陶晓东等25名代表关于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农村污水综合治理情况报告的议案(第0028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