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吕国忠:条例与时俱进,建议设灾害性突发事件救治专项基金
2023-01-18 11:23  来源:现代快报

" 条例的制定非常及时,很有必要,期待早日实施。" 省人大代表,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烧创伤诊疗中心主任、烧伤研究所主任吕国忠说。吕国忠特别关注《条例(草案)》中提到的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内容。《条例(草案)》突出医疗保障事业应当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遵循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原则。" 在基本医疗保险方面,《条例(草案)》提到了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等群体,这意味着,基本医保参保结构在不断优化,让人人享有公平的医疗保障。"

《条例(草案)》拟规定,本省按照国家规定建立健全突发疫情等重大紧急情况下医疗救治的医保支付政策以及费用保障机制,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适用重大突发疫情情况下先行救治患者的要求。" 这个条款非常重要,也是根据疫情等实际进行的及时调整。" 作为应急、烧伤外科医生,吕国忠曾多次参与国内突发事件救治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他认为,这个条款主要是针对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考虑到还有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等情况,建议是否可以设立灾害性突发事件救治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等)、自然灾害(地震等)、事故灾害(安全生产、爆炸、爆燃)中的重伤重症患者救治," 这样可以让没有医保,或者医保不能完全覆盖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其家庭也不会因为救治费用太高而发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