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唐义朝:建议完善青年技术人才晋升培养机制,用更多“福利”留人
2023-01-18 11:29  来源:现代快报

" 我是一名普通的 90 后港口工人,当选人大代表后,希望能为青年人的成长成才发声。" 江苏省人大代表、省港口集团镇江港大港分公司门机司机唐义朝很关心青年技术人才的发展问题。在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他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构建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青年人才队伍格局的建议。

△ 唐义朝

唐义朝是 1994 年出生的,工龄已有 10 年。这些年来,他大胆创新,不断挑战超越,成为一名 " 技术大拿 ",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长期一线工作中,他关注到了身边的青年人在职业发展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 目前青年人才晋升机制不够完善,有些企业对引进的高学历人才比较重视,但对高水平高技能的人才培养、发展平台建设的重视程度还不够。" 唐义朝表示,人才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留住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操作型一线人才,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大军,对推进企业发展和服务江苏发展至关重要。需要进一步形成合力,不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围绕产业工人的需求和期盼,聚焦政治保证、素质提升、制度落实、权益维护,多措并举、精准发力。

为此,唐义朝建议,切实构建人才发展空间。破除传统思想上,优秀人才在管理岗位晋升的单一渠道,积极探索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技能人员三通道的发展机制,高水平高技能人才,可以在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专业技能岗位三条通道上实现发展,三通道纵向、横向均可互通,在专业技术或专业技能上晋升的最高等级可以参照管理干部的最高等级序列,全面激发人才潜能,提升团队战斗力。

同时,建议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唐义朝认为,政府人社部门可以开展人才继续教育需求调研,提供一定数量或次数的免费培训机会,赋予培训学分,作为个人岗位技能提升的基础要求。其次,企业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差异化培养、名师带徒、技能研修、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交流等形式,探索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制度。

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最重要的是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政府可以建立具有激励导向的补助性津贴制度,如发放学历与技能提升奖励、购房优惠、购房退税、提供廉价租房、装修补贴、提高纳税征收点、婚嫁补贴等政策,不断强化人文关怀,增强人才认同感。" 唐义朝还建议,政府可以和企业联合组建人才交流社团,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活动,了解人才想法,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存在的困难,更好留住高技术技能人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