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高洁:相信有了《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将拥有更强大力量对抗病魔
2023-01-17 11:3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张瑜鹿伟/文 顾闻/摄)“有了医疗保障条例,希望以后不会再有做如此艰难抉择的母亲,也不会再有以这种方式离开的孩子了……”1月16日下午,在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南京代表团小组审议《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草案)》时,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江宁区善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洁在发言中,讲起了她曾做过临终关怀服务的一个男孩的故事,哽咽着泪洒现场。她表示,相信有了《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我们将拥有更强大的力量与病魔做抗争。

高洁代表是南京市江宁区善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健康管理师,主要做临终关怀和老人服务工作,也是今年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在小组审议《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草案)》时,高洁说,她认为这个条例非常好,能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随后,高洁提起了她在十多年前服务过的一个临终关怀的男孩子。“我印象十分深刻,因为当时我们是同龄人,我20多岁,他只有19岁,离20岁生日还有几个月。”高洁说,这个男孩得的是血癌,刚接触时,男孩很乐观,一直跟病魔做斗争。后来有一天高洁再去看他的时候,得知男孩走了,走得很突然,离20岁生日不到1个月。“我问了他的主治医师,医师告诉我,他的妈妈放弃治疗……”说到这里,高洁低头抿着嘴哽咽了,强忍着眼眶中的泪水。

在沉默了一会儿后,高洁用颤抖的声音继续说:“我当时很同情这个母亲,因为她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是非常艰难的。因为他们家可以报销的比例不高,已经自费一年多了,也担不起这个费用,我当时就特别震撼。”她说,等《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实施后,希望以后不会再有做如此艰难抉择的母亲,也不会再有以这种方式离开的孩子了。“我深深地觉得,有一个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是件无比幸福的事。”

希望加快完善标准,推动养老服务业职业化发展

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高洁对养老服务的内容格外关注。报告中提到,加快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用心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深入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她说,作为一个从事养老服务的人,看到这里感触很深。“尤其是报告里这句‘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真是说到全省1800多万老年人的心坎上了。”

高洁还提到了她建设的“博爱心愿浴室”。2015年9月,在上门服务一位瘫痪了13年的老人时,得知老人有个心愿就是想痛痛快快地洗个澡,可因长期瘫痪,好多年没有完全浸泡在水里洗过澡。“我们很惊讶也很心疼,洗澡这件事在大部分人眼中无比平常,但对于长期卧床的老人来说却是奢望。”高洁说,后来他们买设备、装修改造、研究服务流程,用3个多月建成了“博爱心愿浴室”,2016年3月正式对外服务,第一个客人就是那位卧床13年的老人。

高洁说,报告里提到要“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她希望“老人助浴师”这个职业更加规范,通过一线的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加快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健全养老服务业认证认可制度,推动养老服务业职业化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