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宿迁市代表团:以高质量履职护航“四化”同步
2023-01-18 08:00  来源:大会简报组

1月17日下午,宿迁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益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站位高,立足新时代、面向现代化;质量高,通篇贯穿人大工作和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高,理论有高度、思想有深度。过去五年,全省人大工作在坚持中完善,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加强中改进,采取了一系列新措施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在创新中发展,“十四五”工作规划、数字人大建设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宿迁人大将坚决听党话,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做到“三个善于”;服务现代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人大担当作为;践行全过程,树牢新理念,发挥人大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谱写新篇章,以守正创新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宿迁人大贡献。

李向阳代表说,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份报告亮点纷呈、成绩斐然,体现了鲜明的法治精神和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省两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一“多”,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法规多、两院受理案件多;二“新”,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省人大常委会“十四五”工作规划、民生事实项目评议,两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854模式”、巡回检察试点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三“实”,在维护安全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保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四“优’,立法针对性、适用性不断增强,监督刚性不断提升,司法为民力度和广度持续加大。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衡阳代表说,省法院报告用一组组数据、一起起案例、一件件实事、一项项举措,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是一份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高质量报告。去年,省法院制定出台“10条措施”,支持宿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此助力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宿迁全市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锚定“打造最具竞争力法院”目标,持续提升“五大竞争力”,奋力推动高质量司法实践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刘加云代表说,省检察院报告有鲜明的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和思想深度,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的担当作为。下一步,宿迁市检察机关将紧跟市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牢记安全稳定维护者、公平正义捍卫者、公共利益守护者职责使命,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宽松容错的政策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亲商护企的人文环境、诚信向善的社会文明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陶士江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总结成绩实、履职定位准、为民情怀浓,是一个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厉行法治、彰显民主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建议:一是健全吸纳民意工作机制;二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三是加强对县区人大工作指导。两院报告以数据为支撑,有案例、有亮点、有实绩,体现了司法机关在服务大局上的政治自觉,展示了新时代司法工作的法治力量和为民情怀。建议:一是健全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相互协调的制度机制;二是加强法律工作监督;三是加强司法工作宣传。

杨卫国代表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大担当全面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立法方面突出务实管用,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监督方面求真、求新、求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报告总结过去五年成绩实事求是,谋划未来发展全面系统,我完全赞同。

钟雨代表说,两院报告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亮点突出、任务方向明确,数据翔实、内容充实、感情真实,展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建议两院进一步强化司法保障,切实帮助企业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周相民代表说,我完全赞成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作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常委会报告中提及的一些工作我参与过、经历过,对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有切身体会和感受。报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展现了人大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方面的履职成效。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我将认真贯彻报告的部署要求,为法治江苏建设作出人大代表的积极贡献。

朱晓梅代表说,省法院报告富含改革精神、彰显公平正义,工作安排科学合理、目标明确。建议:一是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加大对复合型信息技术专业人员的引进培养力度;二是强化大数据分析,充分发掘和释放司法审判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推动大数据分析在调查研究、司法研判中的全面应用,提升决策服务的实效性;三是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凝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全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