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无锡市代表团:坚持人民民主 强化法治保障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力量
2023-01-18 08:00  来源:大会简报组

1月17日下午,无锡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马秋林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本届省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高、工作推进实、创新意识强、工作实效好,立法、监督、代表、重大事项决定等各项工作为推进法治江苏建设发挥了基础性支撑作用,我完全赞同。希望今后省及设区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重视立法工作,更好地把党言党语转化成法言法语,切实增强法规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统筹完善好地方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地方立法质量;要加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好服务保障。两院报告我也完全赞同,近年来两院在始终围绕中心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充分体现人民情怀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两院进一步做好网络犯罪的“以案释法”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围绕相关法律盲点提出立法修法建议;结合司法实践,对数字经济、网络经济等新兴领域法律问题加强研究,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杜小刚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突出政治站位、顺应时代要求、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两院报告充分体现求真务实、厉行法治、履职为民。我完全赞成三个报告。无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此次省两会明确的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党领导人大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制度,确保党的主张和意图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坚定不移保障依法履职,支持和保证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支持和保证两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着力推动新时代无锡人大工作和法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提高治理效能,全面推进法治无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积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凝聚强大力量。

周凤琴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突出政治站位、彰显实践特色、体现时代精神,我完全赞成。无锡市纪委监委将紧紧围绕全省全市中心大局,找准工作着力点,持之以恒履职尽责,不断强化与法检等司法机关贯通协同,在反腐败上形成合力;坚持以重点领域问题专项治理、新型隐性腐败案件办理为抓手,在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上形成机制;把接受人大监督和司法监督当作应尽之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合民心、促发展、保稳定。

徐劼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高举旗帜、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开拓奋进,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拥护核心跟得紧、服务大局贴得紧、工作主题扣得紧、创新实践抓得紧。新的一年,无锡人大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最新决策部署,立管用之法,持续强化法治引领保障;强监督之效,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行决定之权,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聚代表之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夯履职之基,更高标准建设“四个机关”,为无锡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钱斌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我完全赞成。无锡中院将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善意审慎理念,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坚持“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不断激励创新创造;强化规则导向性、弘扬核心价值观、落实普法责任制,通过司法手段推动良法善治。建议围绕强化诉源治理、推动诉前调解加强立法和顶层设计,进一步前移司法防线。

朱良平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高举旗帜、彰显法治、展现担当、鼓舞人心,我完全赞成。无锡检察机关将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公平正义维护、统筹发展和安全,彰显检察担当、发挥职能作用。建议在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惩治金融领域犯罪方面,加强法检之间、法检与行政机关之间协作,健全联动机制、搭建共享平台。

胡小坚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都是具有政治高度、担当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宜兴将聚焦锡宜产业一体化方向,坚持扶优培强、招大引强、提效育强,强化产业链联动布局;积极对接省、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更好融入区域发展;抓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契机,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夯实发展基础。

杨洪建代表建议,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把江南文化、农耕文化守住留住,把粮食生产“国之大者”抓牢抓实,因地制宜推动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

姚志勇代表建议,设立省级层面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面向数字经济新需求,大力支持江苏集成电路企业发展。

张君君代表建议,通过“白名单”制度促进灵活用工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弹性用工需求;加快数字人民币更多应用场景落地;适时优化烟花燃放销售范围;促进一刻钟都市生活圈建设。

陈卫宏代表建议,加大对文化制造类“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帮扶,培育更多小巨人企业,形成江苏经济发展更多新增长极。

周燕代表建议,要把服务群众需求、公共安全管理作为网格工作重点,构建基层治理工作“精网微格”体系;要推动专职网格员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一体建设管理,打通职业发展和晋升通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顾文浩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关注、引导和培养,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支持和推进无锡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许艳春代表建议,提升紫砂品牌的综合影响力,加快紫砂陶制作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化紫砂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紫砂行业向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蒋锡培代表建议,适时探索推出延迟退休制度;出台鼓励优生多育的政策;将支持促进残疾人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大学生就业等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

戴润代表建议,鼓励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加强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关心指导,走出适合江苏传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杨朝辉代表建议,坚持民企国企一视同仁,进一步加大纾困帮扶力度,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减轻中小型民营企业负担,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