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泰州市代表团:凝心聚力新时代 团结奋斗新征程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力量
2023-01-18 08:00  来源:大会简报组

1月17日下午,泰州市代表团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樊金龙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谋划科学、举措有力,我完全赞同。两院报告用数据说话,用事实支撑,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人大常委会报告突显了坚持党的领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具体地现实地融入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在人大工作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依法治国,以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找准人大工作坐标,按照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要求谋划推进人大工作;找准依法履职重心,始终聚焦党的中心任务依法履职,勤勉尽责;找准发挥代表作用的着力点,支持保障代表执行职务,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魏国强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指出不足直面问题、经验概括精准到位、部署工作扎实有力,我完全赞同。人大常委会报告对五年履职实践进行了全方位展现、全过程总结、全链条思考,体现了注重学习、政治意识强;聚焦重点、履职成效实;关注民生、创新举措多;服务代表、联系更密切等特点。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的同时,着力抓好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在强化服务中心大局的同时,着力抓好人大法定职责的落实到位,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夏道虎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彰显新时代气息、反映人民意愿的好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突出四个特点:一是注重整体谋划,工作思路清晰;二是注重改革创新,工作卓有成效;三是注重服务大局,实现善作善为;四是注重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展现江苏特色。提出未来工作建议目标明确、措施务实,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检察院报告是一个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翔实、部署科学的好报告。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奋力推进全省法院工作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朱立凡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既贴中心又得民心、既讲规范又讲创新、既强共鸣又重共勉。泰州将对标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思路、目标、要求,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两院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彰显法治、展现担当、富有情怀的好报告。建议把高质量司法实践融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全过程各方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司法产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服务保障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万闻华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工作措施实,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是一个着眼全局、客观全面、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泰州市政府将更加自觉支持人大行使职权,配合人大开展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决议决定,用心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两院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风朴实,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和司法为民的人文关怀。今后工作中,要以法治思维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法治手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法治力量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张余松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全景展示奋斗历程,全面总结实践经验,全新提出未来建议,是一个鼓舞人心、坚定信心、凝聚民心的好报告,是一个彰显制度优势、凸显为民情怀、尽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紧跟核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盯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展开工作,紧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紧抓自身建设强基固本,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指导基层深化改革、创新实践,更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两院报告总结成绩数据翔实、客观全面,部署工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建议更多地总结宣传“办案能手”,以典型引领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

秦一彬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求真务实、客观全面,既总结一届工作,又突出去年重点,更精炼精准地概括了经验体会。在从事省人大工作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注重工作系统性,整体谋篇布局、有序实施;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特别是对代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化安排。建议:针对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第一年的特点,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素养;加强代表履职服务,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更好服务代表;加强联系指导基层,更多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做法。

孙辙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系统梳理了近五年主要工作,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亮点纷呈,部署工作科学有力、精准务实,都是踔厉奋发、锐意进取、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省法院服务发展质量高、为民司法品质高、法治建设效能高、改革创新质效高、从严治院素质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下一步,泰州法院将持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深化大局服务,优化民生保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保驾护航。

丁海涛代表说,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是一个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富有情怀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省检察院紧扣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坚持理念先行,体现了能动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履行检察职能,体现了维护社会稳定的检察贡献;践行人民至上,体现了守护美好生活的为民情怀;加强法律监督,体现了促进司法公正的法治责任,为法治江苏建设作出了检察贡献。泰州检察机关将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人民群众认可的作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