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常州市代表团:守正创新 砥砺奋进 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23-01-18 08:00  来源:大会简报组

1月17日下午,常州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周继业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充分彰显了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的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两院报告内容翔实、条理清晰,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举措实、特色亮点多。我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建议:一是全面深化南京法治园区建设,进一步明确园区战略定位,持续推动在江苏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环境资源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庭,为大力发展法律服务产业和关联产业提供政策支持。二是推进员额和编制跨域统筹使用、动态调整,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进这项改革。三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意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民事案件万人起诉率”考核及结果应用,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前端治理责任落地落实。四是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陈金虎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站位高、视野宽、目标清、举措实,是旗帜鲜明、彰显作为、厉行法治、守正创新的好报告。报告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二是创新亮点多,三是工作成效好。两院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对三个报告我完全赞同。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支持市法检两院全面履行审判、检察职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二是紧紧围绕中心,高效履职尽责。全力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532”发展战略高效履职,提高监督工作绩效,推动市法检两院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两个健康”等方面实干有为。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筑牢民生底线。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常州实践,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实实在在的履职,切实保障人民权益。

盛蕾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呼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回应全省人民的新期待,是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履职为民、弘扬民主法治的好报告。对三个报告我完全赞同。我们将着力从支持和推动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两方面持续发力,更好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科学立法引领良法善治,持续打通法治“最先一公里”。严格执行市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及时出台实施细则,提出立法修法建议,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以公正司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打通法治“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两院职能,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清理与上位法规定、市场主体平等保护不相符的规章政策,壮大“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深化企业合规改革,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曹远剑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系统总结五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整个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厚重、语言凝练、文风朴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完全赞同。常州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于谋划,扎实推进,善作善成,很多工作形成常州特色。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活力所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

白云萍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指导性都很强,为全省各级人大工作提供了范本和样板。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突出政治性站位,把握了大方向;二是突出战略性谋划,体现了大格局;三是突出开创性引领,体现了大担当;四是突出人民性要求,彰显了大情怀;五是突出民主性实践,构建了大平台。我完全赞同。常州人大将主动对标对表,依法积极履职,努力为全省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作出更大贡献。建议省人大对照即将出台的《立法法》要求,在立法范围、立法协作、立法技术等方面给予设区市人大指导帮助;更加注重监督工作的上下协同,通过联动开展执法检查,推动法律法规实施,增强公众法治意识。

曹忠明代表说,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报告讲问题直言不讳、清晰透彻,绘蓝图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是客观全面、重点突出、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建议省法院健全完善更为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出发,破除“唯数据论”的导向,指导中基层法院更好开展工作;继续大力支持常州争取环境资源案件管辖权和专利纠纷管辖权,弥补常州法院在服务发展大局方面的“缺口”,常州法院也定将会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作出新的更大作为。

陈兴生代表说,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报告展示出来的五年成绩都很靓丽,深感成绩来之不易,倍感自豪振奋。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常州实施“532”发展战略、迈进万亿GDP之城、打造新能源之都、建设“两湖”创新区等重点目标任务,更加精准履职、能动服务、高效保障。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好省检察院和市委新部署新要求,锚定常州检察发展的目标方位,持续推进“常检常新”“常检常优”,以法治之力、检察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沈月芬代表说,完全赞成三个报告。基层人大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在密切联系群众中体现人民意志,在高效履职尽责中保障人民权益,在创新基层实践中激发人民创造,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在基层扎根,走进群众身边。

乔森代表建议,要继续深化人大监督的职能,扩展监督的领域;要加强对基层人大代表的工作指导和履职支持,帮助基层代表依法履职行权。两院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综合治理,配合人大法治建设填补漏洞和空白。

余晓毅代表建议,要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要有效推进放管服改革,有序做好事权下放;要制定家政服务方面地方性法规,规范家政服务工作;在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中,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浪费资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