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镇江市代表团: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持续推进法治江苏建设
2023-01-18 08:00  来源:大会简报组

1月17日下午,镇江市代表团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邓修明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政治站位、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人民情怀,我完全赞成。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坚定自觉,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担当有为,在履行法定职责上扎实有效,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坚决有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成效明显,人大工作实效和质量持续提升。希望全省各级人大围绕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优势、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深化探索,不断丰富人大工作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两院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回应期待真诚务实,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我完全赞同。希望全省各级法院、检察院在提高司法办案水平、强化司法活动制约监督、推动从严管党治院治检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陈星莺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完全赞同。有四点体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持续提高立法供给质效;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促进政府改进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完全赞同两院报告,有三点体会:一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彰显民生情怀,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统一;三是服务中心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点建议:一是讲法度更讲温度,面对热点不回避、面对难点不畏缩,做到百姓有所呼、司法有所应,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努力建强一支既懂法又懂业务的专业干部队伍。

王荣平代表说,我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服务人民,创造性地做好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局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代表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建议:进一步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健全代表学习培训和履职保障机制,支持鼓励代表察民情讲实话,充分发挥代表应有作用。完全赞同两院工作报告。两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建议高度重视“案多人少”突出问题,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司法人才队伍建设。

马明龙代表说,人大、法院、检察院三个报告高举伟大旗帜、聚焦“国之大者”、顺应人民期待、凝聚奋进力量,个人完全赞成。对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有四点感受: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坚强有力,密切联系群众不负重托,“四个机关”建设成效显著。建议通过立法、决定,或者指导地方立法、决定,进一步完善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明晰关键路径;推进人大代表学习资源共享下沉,帮助提升基层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赞同两院报告,建议法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建议检察院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创新发展。

李健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思路清晰、结构新颖、精神饱满,是一个非常干脆利索的报告。每届省人大都会根据当时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形成工作的特征、特色和特点,省十三届人大是重团结、求实效、讲创新、能干事的一届人大。这届省人大围绕江苏改革发展,取得了不平凡的工作成效;聚焦民主与法治建设,奠定了法治江苏的厚实底色;高度关注民生实事,充分彰显民生情怀;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工作作风最实、创新实践最多。建议:加强全省人大系统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基层人大的联系联络联动。两院报告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既注重发展,更重视民生;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建议更加有力推进企业合规改革,提高商事审判能力,更好优化营商环境。

刘亚军代表说,我赞同三个报告。对法院工作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过去五年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出现了16个“首”字、9个“全国率先”、2个“连续三年”;二是报告内容全面客观、数据翔实,体现了讲政治的要求、助发展的担当、护民生的作为、推改革的成效;三是今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方向明确。镇江法院将按照“五个持续”要求,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助力高质量发展不停步、维护高水平安全不放松、助推高效能治理不缺位、锻造高素质队伍不松懈,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潘昌锋代表说,检察院工作报告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法治力度,更有民生温度,大量翔实数据、许多鲜活案例,生动展示了过去五年全省检察工作实绩。谈三点感受:聚焦大局全局,彰显了检察担当,贡献了检察力量;强化理念变革,弘扬了法治风尚,促进了社会治理;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了民生情怀,释放了检察温度。2023年,镇江检察院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现代司法理念更加牢固,以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检察工作效能更加优质高效,以新变革催生新动能、检察运行机制更加成熟定型,以新境界奋发新作为、检察队伍更加高质过硬。

施正中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注重政治性,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注重系统性,从整体上谋划推进人大工作;注重创新性,各项工作有声有色;注重务实性;注重人民性。京口人大将进一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建立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机制,围绕经济发展、提振信心发挥人大应有作用。

耿仲毅、符爱芬代表说,我赞同三个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依法行使立法、监督、任命、决定职权,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两院在企业失信修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社会好评。

倪戚华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多组织代表深入基层、企业调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指导帮助;两院要加强对民营企业司法服务力度,进一步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在每一起案件审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