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南通市代表团:开辟“好通”新局 再创“沧桑巨变”
2023-01-18 08:00  来源:大会简报组

1月17日下午,南通市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省长许昆林参加审议并发言。

许昆林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政治站位高、群众立场稳、法治担当强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重要贡献。省法院、检察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完善审判制度、检察制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大力推进政治建设,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学习型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希望南通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区域协同联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更大成效,在现代化建设中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王晖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是厚重提气的好报告,生动展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文风朴实,措施务实精准,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开出“良方妙药”;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体现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是情系人民的好报告,诠释“人民政府为人民”的价值追求;是清醒自觉的好报告,彰显省政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新气象新作为。南通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吴新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实事求是、令人鼓舞,谋划未来视野开阔、纲举目张,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响当当的成绩单、沉甸甸的任务书,体现了“高、新、实、准、严”的特点,是高举伟大旗帜、放眼宏观大局、体现江苏担当、充满豪情壮志的好报告。我完全同意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南通将围绕做大总量、提升质量、调优结构,提升发展驱动力、区域竞争力,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敏锐把握机遇、抢抓“风口”,全力放大区位和资源优势;坚持产业立市、制造业强市不动摇,全力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力推动跨江融合取得新突破,高水平展开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

林铖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部署目标任务和工作立意深远,思想深邃。报告中提到“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作为一名民营企业代表、一流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受益者,在南通感受到“不是家乡、胜似家乡”的温暖,我将进一步提高标准,脚踏实地把主业做好,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民企力量。

赵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政治站位高、改革创新实、思路谋划准、奋斗有激情的好报告。作为来自农村的代表,建议研究和处理好靠天吃饭与保障有力、单打独斗与协同作战、探索发展与后继有人的问题,在乡村振兴中促进农民增收。

鞠九兵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务实,未来发展立足高远,政策举措富有张力,富民强省激情满怀。报告突出“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教育战线代表,提出以下建议: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能培养“长着中国脸、没有中国心、缺少中国情”的人;创办基础教育要有世界的眼光,不能唯分数;创新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在英才教育、天才儿童教育方面出台相关法规或政策举措加以支撑。

施炜代表建议,放大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强化管理和考核,加快建成一批高水平省级医疗中心。强化“三医联动”,建立政府主导、多维纵向的“3+X”拓展模式,在医疗、医保、医药外,推动医学人才培养、医学教育、医药产业、医疗技术创新研发等形成合力。拓展后疫情时代大健康管理,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防病为中心”转变,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投入健康管理领域。

朱玉强代表说,报告提出“进一步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议南通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进一步凝聚发展新动力,积极争取国家战略支撑,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打造城市产业枢纽经济,推动产业发展与交通建设互相促进、协调发展,建设长三角现代化枢纽经济新高地。

保德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形势准确科学,部署工作重点突出,紧密结合中央精神、江苏实际和群众期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南通开发区将抢抓黄金机遇期,坚持高质量发展,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引擎,以高端导入培育增长点;把壮大产业集群作为主线,以创新赋能增强竞争力;把开放空间优化作为关键,以再造再拓重塑新格局;把营商品牌打造作为基石,以改革突破提升满意度,加快建设长三角一流开发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