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苏州市代表团:树立更高标杆 展现更强担当
2023-01-18 08:00  来源:大会简报组

1月17日,苏州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省委书记信长星参加审议并发言。

信长星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了服务大局、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的法治担当。新时代十年,是江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取得重要进展的十年,要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全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努力展现更大作为。苏州是举足轻重的发展高地、勇立潮头的时代先锋、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州现代化建设的殷切期望,树立更高标杆、展现更强担当,引领示范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强化苏州制造这个根基和支撑、释放苏州创新这个最大潜能、重塑苏州开放这个重大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引领示范。要顺应人民新期盼,聚焦富庶之地、宜居之城、文明之都,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上作出引领示范。要统筹做好“水”“碳”“绿”三篇文章,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作出引领示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引领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永葆干事创业激情活力。

曹路宝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政治引领、彰显务实担当,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作出了部署;省法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体现了强烈的法治精神、大局观念和民生情怀;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展现了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担当、践行司法为民的力度温度。苏州将向国际一线、国内一流对标,不断扬优势、创特色,补短板、强弱项,把苏州开放创新的优势最大程度发挥出来,以良好的法治环境塑造最优营商环境,努力为建设制造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等积极贡献长板、提供有力支撑,以一域之光为江苏全局添彩;将全面系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迅速将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落实到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全领域,推动全市上下“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苏州更大的贡献。

吴庆文代表说,苏州将主动挑大梁、作贡献,当好“压舱石”,以苏州之稳确保全省之稳,为全省大局贡献更多优质增量;坚定推进创新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学人所长,牢牢稳固发展位次;提升全球优质资源集聚和配置能力,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技术竞争的能力,努力打造全球枢纽城市和国际化都市。建议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李亚平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彰显了法治理念、饱含了为民深情、展示了责任担当,是一个讲政治、聚民心、求实效、促发展的好报告。两院报告注重用数字说话,总结成绩全面客观,谋划工作思路清晰,彰显了法治精神和宗旨意识。建议继续支持苏州推进新兴领域立法;加大对苏州知识产权审判支持,在互联网法庭设立、基层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争取等方面给予更多帮助;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更好保住市场主体、保障就业稳定。

陈丽艳代表说,继续弘扬“昆山之路”精神,通过增创新优势实现昆山新的跨越,通过发展新产业提升昆山新的能级,通过建设新城市彰显昆山新的魅力,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

陈羔代表建议,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更多运用和推介园林、昆曲、刺绣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断以江南文化增进江苏的文化魅力。

陈志明代表说,将嫁接优秀资源,发挥黄家溪商会先富带动后富的作用;强化文化赋能,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让黄家溪成为更加惊艳的“明星村”;发挥基层民主体现集体意志、凝聚民心、汇聚力量的作用,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事业努力奋斗。

陈文源代表建议,更大力度支持在产业链上处于关键环节的企业,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增强对上下游企业的带动辐射功能,更好发挥整体效应、规模效应,打造立足江苏、面向全球的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

高波代表建议,探索建立在苏央企和省属企业联合出海的合作机制,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发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

刘澄伟代表建议,向上争取高能级资源,精准配置产业链创新链,争取国家级基金、投资载体在江苏落地;向外强化国际引才,有效衔接创新链人才链,提升我省创新策源能力和引才国际化水平;向内强化省市联动,统筹全省“四链”融合发展,发挥省级平台协调作用,鼓励开展跨区域合作和管理经验输出。

兰青代表建议,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战略储备,增强基层医务工作者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的应对处理能力;营造对医护人员尊重、信任、关怀的良好氛围,共同守护医务人员安全;围绕中西医结合重大课题立项,支持传统医学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