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南通市代表团:优制度供给 强监督支持 谱法治新篇
2023-01-19 10:48  来源:大会简报组

1月17日下午,南通市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曲福田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政治站位高、创新意识强、工作谋划实、为民情怀深的好报告。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注重把牢政治性,将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彰显人民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创新性,以创造性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强化系统性,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各项工作。两院工作报告数据翔实、案例生动,是主题鲜明、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五年来,两院工作呈现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精度、司法为民有温度、改革创新有深度、正风肃纪有力度的特点。建议:两院更加注重总结司法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协同。

刘华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是一个内容丰富、精彩务实的好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立法首创性强,有15个条例全国首创,像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通过地方法规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体现了远见和智慧;监督工作将监督和支持相结合,将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与开展专题询问相结合,成效显著。法院报告内容充实务实,全省各级法院在案件多、任务重的情况下,坚持认真履职,办出了大批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俱佳的案件。报告我完全赞同。公检法系统间既坚持原则、依法办案,又密切配合、有机衔接,希望行政机关对检察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

庄中秋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紧守恒心,以非常之决心、非常之举措、非常之担当,战疫情、促增长、防风险、强治理、保稳定,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砥砺奋进、向难求成的精彩答卷。三个报告展示出非凡五年敢为善为的奋斗姿态,诠释了履职五年锐意进取的使命担当。人大常委会报告深化了对做好人大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人大工作显担当、见作为,必须坚定信仰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服务中心大局、抓好主责主业,必须牢记为民宗旨、发挥代表作用,必须注重统筹谋划、做到接续传承。南通将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把省两会精神细化为人大工作“施工图”,进一步增强法治性、主动性、创新性、实效性。

封春晴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五年来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依法履职,彰显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做到以新思想提升政治站位、新导向服务发展大局、新举措促进民生改善、新作为推动法治建设、新作风夯实履职根基。两院报告站位高、立意深,思路清、措施实,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数据多、亮点多,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南通组织系统将从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方面与相关系统密切配合,加强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坚持和完善根本政治制度、完善地方治理体系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刘坤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站位高,工作业绩实,创新亮点多,打造了一批亮点品牌,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省法院紧扣高质量司法,持续推动司法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从司法理念到具体实践、从体制改革到科技应用、从司法作风到履职能力,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体现在理念思路与时俱进、服务大局奋发有为、体制机制日臻完善、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提升了法律运用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科技应用能力,持续锻造了过硬的法院队伍。

恽爱民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与党委同心、与大局同频、与人民同行,政治站位有高度、履职担当有力度。省检察院紧跟大局,积极履职,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合规改革探索,是唯一以省为单位的改革试点,提升了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南通检察机关将围绕打造“万事好通”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实“检护民企”行动,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运用第三方监管机制做到真监督真评估,严防“纸面合规”逃避刑事责任,帮助弥补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漏洞,让“带病”企业“司法康复”。强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地方名优商标的司法保护力度。

顾云峰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政治站位高,谋篇布局实,创新意识强,为民情怀深,实现省人大代表参加履职学习全覆盖、基层一线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全覆盖、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全覆盖,人民民主稳步发展。启东人大工作将紧扣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找准自身定位,积极履职尽责,在提升监督质效上出实招,在服务代表工作上下功夫,在锤炼履职能力上见真章。

季小军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向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文脉清、谋篇布局有条理,落点准、依法行使法律赋予职权,是一个通俗易懂、要言不烦、逻辑严谨的好报告。无论是总结过去还是规划未来,都体现了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原则,彰显了人大抓大事、议要事、办实事、解难题的担当。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代表,我将观清大局,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干好本行,认真治校办学、育好人才,以人才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杜开林代表说,省法院报告指出近年全省法院以“全国约1/20的执行人员承担了全国近1/10的执行案件,执行到位4522亿元,相当于全省GDP的1%”。作为一名法院执行战线代表,将进一步破解“执行难”,坚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创新执行方式方法、丰富变现手段让法律“长牙”发威,让诚实守信、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靓丽名片。

张慎欣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凝聚共识、振奋人心,体现在承压前行的发展成果振奋人心、未来可期的发展前景鼓舞人心、执政为民的发展理念温暖人心。培养张謇式企业家,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阳光雨露”;多雪中送炭,了解企业所难所急所求;拓展发展空间,加大产业链完善、产业集群打造力度。

叶生、秦国芬代表说,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为江苏及南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报告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给了我们企业界极大信心。作为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将聚焦主业、深耕实业,把三年疫情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让企业增效、员工增收、政府增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