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扬州市代表团: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3-01-19 10:56  来源:大会简报组

1月18日,扬州市代表团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谢润盛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展开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整体布局,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两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建议两院更大力度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

周英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站位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彰显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责任担当。两院报告充分反映了司法机关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工作成效。建议司法机关加大对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行为特别是新型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朱永安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工作标准很高,工作成效明显。两院报告充分展现了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守护高品质生活、促进高效能治理的司法担当,我完全赞同三个报告。

焦庆标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是捍卫“两个确立”、聚焦关键重点、体现勇毅前行的好报告。两院报告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等,展现了司法担当作为。建议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载体,更好地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两院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注,保护合法权益,打击违法行为,努力形成一批典型案例。

郑永安、马顺圣、高志刚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站位高、立意新、亮点多、创新实。两院报告既有政治高度,也有典型案例。建议两院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加大对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打击力度。

阚二军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坚持政治引领,坚持用数据说话,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为民导向,体现了探索创新、勇于实践的鲜明特点。两院围绕中心全面履职,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的新期盼。建议两院在司法保障领域加强对革命英烈、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等的关注,以司法力量助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胡晓峰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提升立法质效,在推进经济领域立法的同时,扎实推进民生领域立法;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高质量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两院要提升基层法官办案水平,加快案件办理速度,积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李林、朱定金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作为、依法监督有力度、保障民生有成效,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两院报告是高举旗帜、忠诚履职、司法为民的好报告。作为人大代表,将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将支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依法履职,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进一步深化府院联动机制。

王宏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在法治江苏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两院更好发挥司法助企纾困作用,充分考虑案件当事企业实际困难,依法合理推进案件办理进程,让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发展上。

郭晓军、李政成、陈鹂代表建议,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地方立法;重视解决法院“案多人少”问题。

钟志国、何其新、生长山代表建议,两院要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司法援助,更好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后疫情时代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恢复发展。

杨志娟、万绘、邱继红代表建议,在推进教育改革、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省人大常委会要高度关注农村儿童教育问题,助力提升基层学校教学水平;两院要更有针对性地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夏晴、符琳、衡帅代表建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要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好履行职责。两院要从严打击农村地区诈骗犯罪,增加送法下乡频次;加强对大学生就业的法律指导。

侯国政、冯景文、周邦杰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工作,指导基层人大加强自身建设。两院要加大涉企司法援助力度;注重从源头化解风险隐患,发挥基层人民调解作用;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加强法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