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盐城市代表团:密切联系察民情 忠实履职解民忧
2023-01-19 10:58  来源:大会简报组

1月18日,盐城市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许仲梓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履职质效实、创新意识强、为民情怀浓,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江苏发展史上成果丰硕、成就斐然的五年,也是省十三届人大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五年。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取得新进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突破,在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上展现新气象,展示出非凡五年敢为善为的奋斗姿态,诠释了履职五年锐意进取的使命和担当,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向新征程,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好局、起好步。要紧扣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部署要求,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彰显人大工作的“人民性”。

陆文忠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又紧扣省委决策部署,展现了人大、两院的积极作为。总结五年的工作客观实在,安排今后的工作脉络清晰,是讲政治、接地气、合民意的好报告。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领会省人代会精神,全力支持县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做到依法决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全民守法,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响水。

张林海代表建议,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的审查监督,推动政府强化债务管理,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两院要加强编制管理,提高员额法官、检察官占比,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司法效能。

徐红岩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继续紧盯实体经济发展,根据“后疫情”时代形势变化和市场需要,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要将盐城市产业发展纳入全省产业统一布局,发挥土地、清洁能源、生产成本等优势,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许小军、任昌娟代表建议,持续深入推动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贯彻实施,加大对苏北地区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向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适度倾斜,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也纳入其中,帮助他们提高技术能力。

杞晓燕代表建议,加强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学习教育培训,帮助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推动各级政府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留得住人才。

陈从体代表建议,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其作出的五年普法决议贯彻实施情况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普法责任,提高普法实效;省人大常委会要在去年开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和省条例有效实施,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江兴林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将关系千家万户、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减负纳入重点监督议题,切实推动政府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