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中国青年报 | 聚焦江苏省两会90后代表:青年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3-01-19 14: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今年江苏省两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无锡站客运车间90后客运员周蓉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年来,全省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红十字、慈善、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成效。”

自2014年工作以来,周蓉参加了无锡站“太湖明珠”雷锋服务站,成为一名志愿者。近三年,她与同事们服务盲人、残疾人等重点旅客80000余人次。

在周蓉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打造‘宁苏’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等都跟青年息息相关。

在无锡站“太湖明珠”雷锋服务站,周蓉接送过许多盲人旅客,以致一些盲人乘客能听出她的声音:“上次就是你接我出站的,谢谢你!”

高峰时期,她们一天要接待40余名重点旅客。这些旅客在独自旅行前,都会致电“12306”说明情况、大致到站时间。周蓉带着他们买票、上车。过后,她还会给他们打电话询问是否平安抵达。2015年起,周蓉开始帮助腿部残疾的左先生乘车往返无锡与河南开封,这场温暖的“接送”在他们之间延续了多年。

如今,周蓉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对江苏省两会上“一老一小”关爱服务、医疗保障等相关内容印象深刻。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江苏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构建“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江苏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专项行动,加快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和省区域医疗中心。

在周蓉看来,政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加快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等,既是好政策,也是“大目标”。

“作为一名铁路人,我们将继续优化服务,为每一位重点旅客提供最优质的出行体验.”她说。

江苏省人大代表、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磊出生于1991年。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现代化优先位置,打好种业振兴行动组合拳”等内容印象深刻。

如今,垫湖村13000余亩耕田已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在周磊的眼中,垫湖村充满勃勃生机。他也被网友热情地称为“碧根果书记”。

1978年,该村在全省首开“分田到户”先河,揭开农村“大包干”的序幕。如今,周磊希望探索出新的农村致富之路。周磊对于各种苗木十分感兴趣。他先后种植榉树、银杏树、无花果、金银花、软籽石榴、碧根果苗等。

一些果树并不适宜在垫湖村耕种,在不断地“试错”后,他发现,碧根果苗十分适宜在当地耕种。但是,种植碧根果苗需要多年才能结果、售卖。

周磊没有打退堂鼓。他开始查阅相关资料、询问专家,追求更优质的碧根果苗品种。经过多年努力,该村碧根果种植面积已经扩展到1050亩,亩均年收益达1.5万元,带动70余人家门口就业。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中心任务,深入实施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加快培育优质粮油、规模畜禽、特色水产、绿色果蔬等4条超千亿级的省级重点产业链。

学习相关知识后,周磊不满足对碧根果进行粗加工后销售。“今后,我希望可以将收获的碧根果用来榨油,这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周磊说,碧根果榨油的经济效益很好,出油量甚至比大豆要高。

1992年出生的徐州姑娘张盼盼是省人大代表、徐州市城市管理运行中心的工作人员。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化治理服务能力,加快打造智慧便捷的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完善‘苏服办’‘苏企通’等平台,巩固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效,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在江苏创新创业的高效便捷。”

张盼盼对此深有体会。在徐州市城市管理运行中心,“数字化系统”是改善市容、市貌工作的重要帮手。市民们通过徐州市市民城管通App可以将生活中的各类现象、问题上传到“数字化系统”中。张盼盼会根据市民、网格员等提供的线索进行案件上报、受理、并通知相关单位处置等操作。

各单位需要将问题整改、处理后的照片等内容上传,提出问题的居民也可以在App中追踪问题处理的全过程。“工作中我们强化精细高效的服务意识,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着力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的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张盼盼说。

张盼盼还重点关注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工作。在她看来,江苏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打造区域创新新高地,要吸引大量青年人才来到江苏、扎根江苏,携手共进,与时代“同频共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