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新华日报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30件建议658件
2023-01-20 11:15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黄艺 陈月飞)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于1月19日下午闭幕。记者从大会议案组了解到,会议共收到符合议案基本条件的代表议案30件,建议658件。

记者了解到,出席此次大会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较往年更“实”更“细”,针对性、操作性更强。这些议案建议反映了我省在深化改革、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民生实事等方面一些亟待解决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能够更好地推动政府部门相关工作和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0件代表议案中,包括立法方面22件、监督方面8件,主要集中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人大立法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

658件代表建议涉及综合经济、环资城建、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科教文卫、民生保障、民生法制、社会治理等方面。这些建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聚焦重点,为推动经济发展发声。代表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加快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建议,在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方面积极建言。二是聚焦热点,为解决民生问题发声。代表建议重点聚焦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问题。三是聚焦难点,为补齐短板弱项发声。代表建议瞄准乡村振兴、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短板弱项,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积极建言献策。

根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和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议案若干问题的规定,代表议案交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审议。大会议案组同步处理收到的代表建议,将对口交承办单位逐件办理并答复代表,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通过代表建议的提出、办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