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大会简报 > 正文
【第四十八期】徐州代表团:强化法治保障 迈向全面小康
2016-01-27 20:51:00    来源:大会简报组

  127日,徐州市代表团分组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代表们畅所欲言,共话法治江苏建设。 

  张艳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坚持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坚持从严从实治法治检,加快提高司法队伍的正规化建设步伐;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维护群众利益,把服务群众贯穿工作全过程。提一点建议,在推进司法改革过程中,高度重视基层司法人员待遇问题,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提高法检两院工作人员的收入水平。 

  葛世荣代表说,现在媒体和网络侵权问题十分严重,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严惩侵权,保护原创,激发社会创新积极性。 

  曹志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强化责任区分,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成率。 

  贾兴民代表说,基层法检两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建议对人口较多的县(市)区,在人员编制上相应增加。建议加大对围猎干部情节恶劣的行贿犯罪嫌疑人惩处力度。 

  刘广民代表说,两院案多人少,一个重要原因是立案“门槛”低,造成案件过多。建议进一步加大诉调对接力度,有效化解矛盾,减少无效诉讼。 

  王成长代表说,提两条建议:一是建议给基层检察院增加编制,解决案多人少问题;二是借鉴法院方式,完善检察院书记员制度,提高侦办案件效率。 

  龚维芳代表说,建议对简单案件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江苏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应在法检工作激励机制建设上率先探索,在干部待遇、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试点。 

  喻慧代表说,一是建议法院加大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法律公信力。二是建议法院加强对新型犯罪模式的预防工作,提高对新型犯罪的审判水平。 

  蔡成缓代表说,建议加大科技创新领域资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财政支出占比,制定保护和激励科技创新的制度机制,让创新者享受到创新红利。 

  郑大鹏代表说,建议人大在注重立法的同时,加大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特别是生态保护领域的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奚砚春代表说,适应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法检工作要更大力度地保护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金云女代表说,一是建议检察院针对反腐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提前介入,关口下移、关注基层,进一步做好基层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二是建议法院深化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无效案件数量增多、滥用诉讼权、化解信访案件等问题。 

  张祥荣代表说,一是建议把教育脱贫纳入精准扶贫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苏北高中债务问题。二是建议进一步增强为民办实事工程的针对性,切实解决群众真正期盼的、关注的难点问题。 

  吴旭东代表说,省法院、省检察院都存在案多人少、人才流失的突出问题,建议尽快出台缓解法检人员工作压力、并以待遇留人的政策和制度。 

  潘苏斌代表说,一是建议省法院加强对基层法院的工作指导力度,提高基层法院审判水平。二是建议进一步保障律师合法权益,实现法官和律师的良性互动。 

  田以民代表说,建议两院进一步加大遏制网络犯罪的工作力度,有效保护网络安全。 

  董叶荣代表说,建议省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减负问题,掌握真实情况,拿出有效措施,避免越减越重的情况发生。 

  王朝选代表说,一是进一步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尊重保护民族宗教合法权益,同时加大打击违法邪教力度。二是将社会慈善养老事业纳入政府养老工作体系,给与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三是建议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丁养锐代表说,建议进一步改进完善农业扶持方式,在帮助农业企业的同时,更好地带动农户致富。 

  王吉永代表说,建议各级人大更加注重农村社会领域立法工作,对农村殡葬管理、违法违规建设等开展深入调研,推动管理制度上升到法规层面,更好地推动农村发展。 

  柳雅训代表说,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调研,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在工作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进一步提高全省基层人大工作水平。 

  张雁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强化基层法院陪审员制度的落实力度,降低法官判案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