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大会简报 > 正文
【第四十九期】泰州代表团:坚持司法为民 护航绿色发展
2016-01-27 20:55:00    来源:大会简报组

  126日下午至27日,泰州市代表团认真审议两院报告,代表们充分肯定了两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积极建言献策。 

  蓝绍敏代表说,两院报告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实事求是、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和司法为民作风。建议:一是深入研究经济发展新常态,找准司法工作着力点、结合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二是重视“三个防止”,即防止对困难企业处置简单化,留下烂摊子;防止联保互保情况下,坏企业拖死好企业;防止个人风险转变成政府风险。 

  高纪明代表说,两院在过去一年里服务发展保障有力,惩治犯罪打击有力,公正司法成效明显。建议:一是针对当前弃企业主外逃现象比较普遍的问题,加强研究,制定对策,加大打击和追讨力度。二是省法院要进一步增强执行刚性,加大对“老赖”的惩戒力度,努力提高执行标的到位率。三是省检察院要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尤其是要加大对民事、行政诉讼案件的监督力度,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熊毅代表建议,两院一方面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司法队伍;另一方面要正视案多人少、人才流失、收入下降等问题,通过提高一线办案人员待遇保障、增加助理数量、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等措施,有效稳定司法队伍,确保及时高效地办好案件。省政府要加强信访处理和人民调解工作,将大量的普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缓解法院系统的办案压力。 

  徐军代表说,两院报告内容详实,体现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创新、创优、创特色的改革精神,依法履职、促进发展的司法业绩,关注百姓、司法为民的民生情怀。建议: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二是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三是在加快推进司法改革进程中,妥善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周裕昌代表说,省检察院报告是一份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全面系统总结去年工作,科学部署指引未来发展,向全省人民交上了满意答卷。建议:一是高点定位谋实招,平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二是低调办案谋发展,既要抓办案,也要创新服务举措;既要反贪反渎,也要保护干警工作积极性。三是从严治警树形象,加强培训教育,引导干警树立新理念,提升司法形象。 

  曹龙祥、杨屹峰代表建议,一是对于“医闹”现象要建立完善的处理机制,与信访维稳机制相衔接,区分事件性质,对无理闹事的要加大打击力度,不能为了息事宁人而一味妥协,人民内部矛盾不能光靠人民币解决。二是对于中介评估机构要加强管理,规范评估行为,不能光拿评估费不干实事,评估结果不切实际。三是对于律师队伍要加强建设和管理,依法严惩少数律师炒作案件、伪造证据、干扰审判等行为。 

  董毕、朱同林代表说,省两院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的打击力度,尤其是对泰州市环保联合会诉常隆公司等环境污染侵权赔偿公益诉讼案给予大力支持,使得该案得到依法公正审理,赔偿金全部到位,有效促进了污染预防和环境修复。建议进一步加大环保公益诉讼案件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自觉维护周边生态环境。 

  庞余亮、常书英代表建议,省两院要进一步加强司法工作与行政执法工作的衔接,实现良性互动,针对行政执法中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省检察院要加大反腐、反渎工作力度,着力查处不作为、乱作为背后的腐败、渎职案件,促使国家公职人员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同时,坚持惩防并举,加大对职务犯罪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以案释法,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沙安勤、刘阿华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教育培训,提升职业道德和办案能力,杜绝办案中裁判不公、效率不高等现象的出现。二是继续加强廉政建设,严肃办案纪律,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司法干警的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优化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