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大会简报 > 正文
【第五十期】常州代表团:践行发展新理念 使法治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
2016-01-27 20:57:00    来源:大会简报组

  127日下午,常州市代表团继续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李全林代表说,三个报告实事求是,人大地方立法权的加强,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县乡人大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有利于人大今后更好地发挥作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两院工作面临更大压力和困难,一方面要适应新常态、破解结构性问题,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大司法改革力度,切实解决两院自身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要充分肯定各级干部敢冲敢冒敢干的精神,保护他们的积极性。要充分肯定企业家“四千四万”精神,加大保护力度,引导他们勇于开拓创新。要加强对各个报告的落实力度,推动江苏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阎立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卓有成效,在体系上有新的变化:一是地方人大立法权得到加强,二是关于财政预算的审查方式有新变化。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建议人大进一步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度,与党委、政府、政协等共同努力推进发展。两院的工作近年来成效明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保障支持。但目前两院工作仍面临两个困难:一是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办案效率,二是如何利用经济手段调动法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维护队伍的稳定。下一步,地方政府要在这些方面加强研究,切实加以解决,保障两院工作的良好发展。建议:进一步关注企业恶意逃避债务问题,要加强调研和界定,拿出有效措施化解矛盾。 

  张春福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服务大局更精准、依法履职更严格、有效指导更具体;两院在经济下行、矛盾上升、案多人少的情况下,认真履职,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议:一是在加强人大机构建设方面,对市级人大主任是否单设要有更具体明确的意见;二是要对全民阅读加强监督,提高全民文化素养;三是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要更加注重审判质量,建立保障审判质量的评估机制,防止和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 

  赵建军代表说,法制宣传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要走进校园、走进社区,法制宣传的形式要改进,要利用电影、电视剧等形式,真正让法制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要提高司法队伍的专业性、职业性,一方面要提升法官、检察官的专业素质,另一方面要善用社会专业资源。 

  吴晓东、曹坚代表说,三个报告很翔实。建议:要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特别是维护地方稳定和企业保护方面的案例,如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注重从全社会容易形成最大公约数的食品安全、大气污染等法律入手,加强宪法法律宣传,提高全民法治素养,营造全民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 

  朱志洪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卓有成效,监督工作有力,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了更大发挥,特别是加强了对财政预算的监督,促进财政部门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为地方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建议:一是省人大常委会要督促财政厅高度关注投融资平台的建设发展,财政部门要全面精准掌握平台负债情况,创新化解方式。二是要在立法上高度重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两院工作越来越贴近民生。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力度,引导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二是针对法检人才流失严重问题,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稳定法检队伍。三是加强对公益经济案件的关注。 

  许峥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主法治建设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建议:一是对不同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能和基本职能要进一步界定、厘清;二是对法律法规的实施,要明确界定部门责任,提高执行力;三是对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以后各部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进行分析梳理,合理进行配置。 

  刘新玲代表说,现在各级扶持农民创业和新生代农民职业培训的经费并不少,但取得的效果还不够明显,没把有限的经费花在刀刃上。建议:各级在制定政策时要结合实际,考虑基层具体情况,使政策更有可行性;要关注农村义务教育和留守儿童问题,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要完善“新农合”政策,增强保障水平。 

  陈祖伟代表说,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两院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超负荷工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特别是针对承办部门答复很好、具体落实不理想的问题,建立具体监督机制,加强督办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