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大会简报 > 正文
【第五十一期】盐城代表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依法履职共促发展
2016-01-27 20:59:00    来源:大会简报组

  127日,盐城市代表团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尹卫东代表说,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在科学民主立法、增强监督实效、改进代表工作、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工作安排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合江苏省情和人大工作实际,必将为加快推进法治江苏建设,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两院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线,积极顺应深化法治江苏建设的需要,依法忠实履行职责,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创造了许多新经验,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对这三个工作报告表示完全赞同。 

  周德祥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贯彻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工作务实,措施扎实,文风朴实,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各方面工作可以说是浓墨重彩,亮点纷呈。一是立法工作取得新突破;二是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代表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四是推动县乡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报告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安排今年工作,对江苏沿海地区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专题调研,这对于我市做好沿海开发这篇大文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专题调研,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孔令东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着眼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法和监督工作重点突出、保障有力。两院报告总结过去工作客观实在,分析问题不遮不掩,部署任务非常明确,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贯彻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建议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着力推动相关工作。 

  李东成代表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恪守以民为本理念,抓住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推动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问题的解决。对全省文化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推进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高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调研,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两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保障、反腐倡廉等问题的新期待,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司法为民理念落地生根。 

  苏冬、吴本辉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把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及时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为推动和落实重大改革举措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两院工作报告紧扣“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精神,体现了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体现了为民情怀和问题导向。建议通过增加编制、提高待遇、加强业务培训等方法,切实解决基层法院、检察院力量薄弱的问题。 

  孙大明、李志成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进一步密切同代表的联系,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建议进一步完善立法的“前期评估”工作,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有效提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水平,推动法治江苏建设不断深入。 

  王子纯代表说,希望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加立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为建设新江苏不懈努力。全省司法机关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作出了突出贡献。东台法院被评为“全国模范法院”,这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希望各级司法机关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强化诉讼服务,更加有力服务经济新常态助推企业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刘加东、滕秀芹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已经制定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对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吴昌龙、安立军、邵金芬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能,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建议针对我省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案件较多的实际,加强审理力度,切实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孟炳忠、沈增宏、秦伯萍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紧密联系代表,开展省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汇报履职情况等做法,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意识,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强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工作,对重要建议实行重点督办,推动“一府两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