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建议 > 正文
黄丽泰:坚定走产业强省道路,做优做强实体经济
2016-01-27 15:11: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当前,受世界经济低迷和国内“三期叠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的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对的困难,主要:一是产能相对过剩,效益逐步下滑。由于一些制造业产能相对过剩,再加上能耗较高、劳动力成本高,导致了经济效益逐步下滑。二是创新发展难,转型压力大。当前,企业普遍感到生存压力很大,面临着生存与转型的双重考验。虽然大部分企业在转型优化上寻求突破,但因创新投入大、自主研发难、创新人才的不足,使企业的优化转型更为艰难。三是融资成本高,互保风险大。对此,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沟通,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省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继续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发扬过去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敢于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好作风,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传递政策和产业信息,增强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和精气神,坚定不移走产业发展之路,把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作为企业发展的“强心剂”;同时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扶持江苏企业的发展。

  二、进一步营造氛围,更加关心关爱企业家成长。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省企业家凭借敢拚敢闯的企业家精神,为江苏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下,特别是企业家在生产经营中或其他方面,也会遇到意想不到的突发问题和波折,建议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关心关爱、尊重保护企业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保护企业家的积极性,把优化环境作为企业发展的“润滑剂”。

  三、进一步实施“稳心留根”战略。江苏企业家群体是一只非常优秀的队伍,他们当中有一大批综合竞争力强、引领行业发展的规模优势企业,又一大批胸怀大局、善抓机遇、敢闯敢干、执着发展的企业家,一定要保护这些社会财富创造者的积极性,尽可能多一些服务、多一些帮助和支持,政企合力同心,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做到:留心留人,稳心留根。

  四、进一步实施“精准扶持”政策。实业永远都是企业家的最好战场,在坚定不移走产业强省的发展道路中,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运行成本的要求,掌握企业实际困难和真实诉求,根据江苏实际,建议出台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和措施,给与企业更有效帮助和支持,进一步为实体经济减负,把政策落地作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二是建议政府应结合“十三五规划”,梳理我省已有的扶持政策,扬弃结合,及时针对新业态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健全相应的体制机制环境,明确服务支持标准,契合新业态发展,释放新业态活力,推动企业更好地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