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建议 > 正文
邵金芬:关于在响水县沿海布局、发展石化产业的建议
2016-01-27 15:18: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在响水县沿海布局、发展石化产业,建设石化产业基地,有以下几个方面优势和条件:

  1. 独特区位优势。响水县位于江苏东部沿海的中间节点,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连云港,地缘相近、交通互联、要素协同度高、产业互补性强,依托连云港深水大港和桥头堡的枢纽优势,把响水县沿海纳入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范围,发展相配套的石化产业,将有利于做大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同时,在响水县沿海40公里范围内现有滨海等4家化工园区,数百家化工企业,具有较强的化工产品消纳能力。

  2.河海联运优势。响水县东临黄海,北依灌河,拥有43公里的黄海岸线、46.5公里的灌河岸线,距离黄海岸线30公里可兴建30万吨的液体码头;素有“苏北黄浦江”美誉的灌河是苏北地区最大的天然入海潮汐河流,响水县境内灌河岸线可建多座5-10万吨级码头,既可保证原料运得进来,也可以保证产品从灌河运出去。特别是响水港,处在连云港的“一体两翼”中的南翼范围,北距连云港港仅29海里、距徐圩港区19海里,南距上海港374海里,东距日本长崎510海里、韩国木浦330海里。目前,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5个,最大靠泊能力5万吨级,在建万吨级码头5个,正在开展15?25万吨级大港前期论证。规划论证建设海上30万吨级液体码头,为承接重特大石化产业项目做准备。

  3.土地资源优势。响水县沿海拥有成片低效盐田面积有30多万亩,是全国沿海地区少有的连片建设用地。

  4.环境资源优势。响水县沿海盐田位于灌河下游,呈半岛型,在盐田周边15多公里范围内,没有成片居民区,地域空间相对独立,安全防护纵深广阔。

  建议:省政府在响水县沿海布局、发展石化产业,建设石化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