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建议 > 正文
谢元:关于将沿宁杭线的发展纳入全省发展战略的建议
2016-01-27 15:19: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省里提出三片区+四轴带的区域发展战略,在继续深化建设沿沪宁线、沿江、沿海、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同时,着手谋划沿运河地区发展。从长三角地区看,沪宁线、沪杭线周边城市发展相对充分,宁杭线周边城市发展相对较弱,但却具有巨大的空间。特别是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南京、苏州作为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与龙头城市上海相比,辐射能力相对较弱,要素集聚能力仍然不强。宁杭线相对于长三角的另外两条边的沪宁、沪杭线而言,宁杭线无论是在经济发展水平还是在城市化程度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

  南京、杭州之间300?400公里范围内,面积6万平方公里的区域,现有人口2200万人,包括2座省会城市,5座地级市以及10多个县级市。以南京、杭州两大省会城市为中心,以江苏的宁镇扬(南京、镇江、扬州),浙江的杭嘉湖绍(杭州、湖州、嘉兴,绍兴)为两端,中间还包括常州的溧阳市、无锡的宜兴市等组成的城市群。而且,宁杭线的土地面积占长三角的二分之一,而地区生产总值占比还不到三分之一,两大中心占80%,其余只占20%,经济结构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不平衡格局。

  宁杭高铁开通,在两大城市之间形成了一小时都市圈,但沿线经济发展不平衡。宁杭等中心城市由于交通便捷、资源丰富、基础雄厚,对于人才、资金、产业具有更强的吸引力,而高铁沿线的中小城市,若不能正视高铁效应、科学谋划应对,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则将导致资源加速外流,乃至被逐步边缘化。周边城市呈现出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仍比较弱、城市公共服务能力还有所欠缺、产业规模和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等问题。

  建议:要高度重视沿宁杭线的发展。将宁杭线纳入全省发展战略,一是有利于强化南京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首位度,使得“一体两翼”中的南京这一极增强要素集聚能力,在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中取得先机。二是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宁杭发展轴背靠南京、苏州、无锡、杭州等大城市,具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推动产业升级,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三是有利于提升苏南地区城镇化水平,促进长三角城市群战略的实现。沿宁杭发展轴线布局了溧水、溧阳、宜兴等一批有潜力的中小型城市,江苏唯一一个老区(黄茅老区)正居于其中,加快推进宁杭轴发展,提升其中的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水平,可以促进城市群和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