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代表建议 > 正文
谢元:关于连镇铁路南延工程、沿江城际铁路线路方案的建议
2016-01-27 15:19: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溧水是连接皖江城市带与长三角城市群的区域性重要枢纽地区,境内多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设有宁杭高铁溧水站、紧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近年来,随着国家及周边省市铁路的规划、建设,南京周边区域铁路发展更为迅速,如随着京福、商合杭、合安九等高铁的建设及前期工作推进,合肥枢纽及安徽铁路网地位逐渐增强;同时,沪杭、杭甬、杭长等高铁建成通车,杭黄高铁开工建设,杭州枢纽及浙江铁路网地位也明显提升。前述诸多线路在外围绕行南京枢纽,使得南京枢纽及江苏路网在区域乃至全国铁路网中的地位相对减弱,南京在长三角的中心城市地位也有所弱化。

  目前,连镇铁路南延工程和沿江城际铁路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中铁上海院提出的连镇铁路南延工程推荐线位(以下简称“连镇推荐线位”)为丹徒站-丹阳西-金坛-溧阳-高淳-宣城,全长185.75公里,未经过线路更优的南京副城溧水,整体走向严重偏离中心城市;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提出的沿江城际铁路工程推荐线位(以下简称“沿江推荐线位”)为自金坛经句容西站接入宁杭高铁,金坛以西全长约60公里,也仅在宁杭客专江宁站接轨,未能借机带动南京南部地区的发展,同时也没有与现有铁路网络形成构建枢纽。

  建议:连镇调整线位为丹徒站-丹阳西-句容-溧水-高淳-宣城,全长178.15公里,可缩短线路里程7.6公里;沿江调整线位为自金坛经茅山至溧水站接入宁杭高铁,全长约54公里,可缩短线路里程6公里。

  具体理由为:溧水站现状为两台六线,在技术层面,具备接入条件,连镇调整线位和沿江城际调整线位均可在溧水站实现北进南出、各向顺接,同时溧水站周边用地条件充裕,预留了扩建条件。引入镇宣铁路和沿江城际铁路后,除三条铁路的本线功能外,还可跨线实现镇江?杭州、南京?宣城、宣城?上海各方向顺接。可在溧水实现“整合资源,方便换乘,吸引客流,促进发展”目标。若能将两条铁路经过溧水,一是有利于全省铁路网整体效益发挥,与我省城际铁路网规划的原则相一致,使得苏中苏北与南京联系更加紧密,有利于宁镇扬同城化发展和我省路网竞争力的提升。二是有利于提升南京枢纽和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提升禄口国际机场枢纽地位和南京南部地区铁路枢纽功能,促进枢纽型经济发展。三是有利于南京融入国际旅游线路组合和服务型经济的发展,促进南京及江苏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和服务型经济的发展。四是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城市紧凑集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