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江苏网:人大代表:农村幼儿园建设刻不容缓
2016-01-28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真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在进行中。这两天,省人大代表、来自盐城市第一中学的沈增宏算得上是一个大忙人。她除了要整理讨论小组几名代表联合提出有关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建议之外,自己也准备了关于延迟退休对教师实行弹性对待的建议。

  农村幼儿园建设刻不容缓 应注重幼师培训

  沈增宏分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批年轻的农民来到城市,把孩子留给了自己的父母和亲戚照顾,造成了“隔代监护”和“寄养监护”的现象。这不仅会给留守儿童的成长带来不利,也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以我们盐城盐都区为例,现在的留守儿童人数占总儿童数的12.5%。首先这些儿童面临的就是学前教育的问题。”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保障改善民生的十项实事中,第二项就是教育惠民方面。2016年,江苏将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省级免费培训农村教师6万人。

  沈增宏说,300所幼儿园这个数字看上去可能很多,但是放到江苏全省就不多了,特别是江苏的农村地区。“今年我省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3年内将有大批的儿童要上幼儿园,我相信在农村的’二孩’将占很大一部分,所以农村幼儿园的建设问题刻不容缓。”

  “还有就是农村幼儿园教师的培训问题。幼儿教育关系到孩子生活习惯的养成和人格的形成。很多老师都是没有经过培训的合同制员工,幼儿教育的规范教育非常重要当然幼师培训这个问题在很多住宅小区的幼儿园也存在。”沈增宏说道。

  教师延迟退休很可能会OUT!

  延迟退休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关于怎样延迟的问题一直猜测不断。对此,沈增宏表示:“延迟退休年龄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政策,我觉得并不是对所有职业都适合延迟退休,而教师这个职业更具有其特殊性,他们必须要对学生成长负责。所以我建议对教师延迟退休实行弹性对待。”

  沈增宏告诉记者,教师到了50岁以后,记忆力会衰退、思维反应能力下降,由于身体机能、健康状况明显下降,面对高强度、高要求的教育教学工作就会力不从心。年龄太大的老师或多或少思想陈旧,固有的教育教学经验,恰好就成为这些教师的短板,与学生也很容易产生隔阂。

  沈增宏说,在她所在的学校,很多年纪大的老师往往干不过年轻老师,这也会造成他们很大的心理压力。

  另一方面,老教师延迟退休,必定会占有编制和岗位。“这样就会造成我们一方面教师超编,另一方面年轻教师就没办法补充到学校,真正可以站到讲台上。”沈增宏说。

  对此,沈增宏建议,在教师延迟退休的问题上应该区别对待:对于生理条件、心理条件允许,还可以在教学一线教学的教师可以鼓励他们延迟退休;对于到了已有退休年龄,不再适合承担一线教学任务,但还可以并愿意继续工作的教师,可以延迟退休,安排让他们做一些培训、辅导工作,或关心下一代工作等,对他们实行弹性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