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媒体聚焦 > 正文
扬子晚报:省人社厅厅长谭颖提出用六大办法促进就业、创业
2016-01-28 14:5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薄云峰

  就业创业是千家万户的“心头事”,也是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民心工程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继续办好保障改善民生十项实事。其中在就业创业方面,新增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万人,扶持大学生创业1.6万人,开发2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扶持农民创业3万人,组织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如何将促进就业创业这一民生实事落到实处,扬子晚报记者专访了省人社厅厅长谭颖。 

  办法一:精准服务

  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及时就业

  对于有求职意愿的劳动者来说,找工作可通过哪些信息渠道?又能得到哪些就业服务?特别是那些不熟悉网络运用的失业人员,又可以到哪里获知真实有效的求职信息呢?谭颖厅长表示,今年全省将进一步提升“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水平,通过覆盖城乡的基层人社平台,对登记失业人员主动上门、逐户走访、实名登记、建立台账,全面了解他们的就业要求、培训愿望、个人技能、身体状况、就业去向等基本情况,并量身定制就业援助方案,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帮扶。对有就业意愿的,及时提供用人信息;对有创业意愿的,组织其参加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暂时不想就业或不能实现就业的,组织参加职业培训。

  办法二:城乡并举

  把就业援助对象扩大到农村困难家庭

  我省已建立城乡普惠的就业援助制度,将援助对象扩大到农村低保家庭、农村零转移家庭和农村低收入家庭劳动力。谭颖厅长说,“我们的办法多一点,老百姓的心就暖一些”,除了扩大政策覆盖面,2016年全省将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制定岗位申报评估办法,全面落实面向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的政策支持,调动企业吸纳困难人员就业的积极性,增强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的主动性,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就业持续动态为零。

  办法三:全程扶持

  积极引领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强大生力军。我省高校众多,在校生和毕业生人数均居全国第一。在促进大学生创业方面,谭颖厅长介绍说,我省不仅将创业政策全面覆盖到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等各类群体,而且针对不同的创业阶段,实施差异化政策支持。创业前重在“帮”,免费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服务;创业初重在“扶”,给予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创业中重在“补”,及时兑付一次性创业补贴、带动就业补贴、培训补贴、社保补贴等财政补贴;创业后重在“减”,给予相应的税收减免优惠。此外,省级每年遴选500个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给予一次性奖励,帮助创业项目尽快转化为创业实体。通过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和扶持,让大学生创业起步更容易、过程更顺畅。

  办法四:就业见习

  启动实施“五年十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

  谭颖厅长说,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016年起启动实施“五年十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通过见习提升就业能力,促使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通过科学开发见习岗位和加强见习基地建设,保证有就业见习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能参加就业见习,保证政府提供的就业见习生活补助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同时,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50%以上的见习单位,按每留用1人补贴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见习补贴。

  办法五:扶持新业态

  大力支持返乡农民工投身电商创业

  谭颖厅长介绍说,针对越来越多经历过城市生活和市场经济洗礼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全省加快将创业扶持政策从城镇向农村、从实体向网络延伸。积极开展网络创业培训,大力推广“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培训模式,把电商产业园、电商示范村、淘宝村等纳入创业示范基地,打造一批具有较大规模、较高知名度的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基地。把培育互联网创业项目作为支持互联网创业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互联网创业项目开发推介制度,定期举办互联网创业专项比赛,面向社会挖掘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底蕴、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的优秀创业项目。

  办法六:免费培训

  为新生代农民工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谭颖厅长说,2016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培训补贴政策,创新开展新生代农民工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制定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工种目录发布制度并明确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项目,健全以获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专项能力证书为主要评价依据的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对新生代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按照核定的培训成本给予全额补贴。建立新生代农民工培训需求调查制度和企业用工预报制度,推动各地结合产业发展特色分类制定产业(项目)发展培训计划,促进新生代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