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媒体聚焦 > 正文
扬子晚报:倡导绿色,“血的教训”带来脱胎换骨
2016-01-28 15:17:00    来源:扬子晚报
 
 图左为秦亚东,中为杨春明,右为杭春燕。

  

  今天我主持
  ●主持人:
  杭春燕 新华日报高级记者,经济新闻部主任
  ●嘉宾:
  杨春明 省人大代表,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亚东 省政协委员,省环保厅副厅长
  主持人:如今,关注空气质量成了老百姓每天的必修课。总书记反复强调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两者的矛盾却经常会碰到。今天我们就对这个话题进行探讨。
  不是污染消灭企业,就是企业消灭污染
  主持人: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一听这名字,我们就知道从事的肯定是环保行业,不过我也了解到,新春兴其实也没少受到环保问题困扰,比如说,2008年经历的风波?
  杨春明:2008年那个风波尽管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仍然历历在目。最后的调查结果是:劳动保护方面出了些问题,员工中午把工作服穿回家,身上的铅粉尘沾染到家人身上,从而造成一些人血铅浓度有所超标。如今我们还经常讲这个问题,目的是引以为戒,慎之又慎,一定把环保做到位,一定把劳动保护做到位。
  主持人:我听说秦厅长当年到新春兴处理过此事?
  秦亚东:当时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领导都作出了批示,省环保厅、省卫生厅,加上徐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了调查组,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采取了果断有效的措施,使儿童身心健康得到了恢复;对企业立即下达了停产决定,并要求异地搬迁到邳州循环经济产业园。从这个事情上,我的一个想法是,不是污染消灭企业,就是企业消灭污染。在此之后,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江苏省情,我们加强了对涉铅的重金属行业全面整治。整个“十二五”,江苏重金属行业没有出现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主持人:从“宁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几个字的微调恰恰反映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人们对于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有不同的定位。秦厅长,你对此怎么理解?
  秦亚东:习总书记在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的时候,专门说了,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从根本上不是对立的,关键看人,关键看机制和态度。比如说南京高淳区,过去为了迅速改变经济落后的状况,发展了一些化工、建材行业,钱没赚多少,但是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后来他们痛定思痛,“十二五”期间关了接近20亿产值的化工企业,打造慢城旅游、观光业,包括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在走上了一个生态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主持人:从企业角度看,董事长对绿色发展有什么期待?
  杨春明:这次我来开两会,专门带了一个建议:加快建立蓄电池的绿色回收体系。我们作了一个统计,江苏省废蓄电池的总量不会少于60万吨,但是,能够走进我们园区的估计三分之一都没有,大量的都流向了周边的小企业,我希望省里能够支持我们建立一个完善的回收体系。同时,对非法回收处置企业严格依法打击,从而使得这个行业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