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媒体聚焦 > 正文
扬子晚报:拥抱开放,推动全面转型升级
2016-01-28 15:21:00    来源:扬子晚报

图左为杨知评,右为王拓。
  今天我主持
  ●主持人:
  王拓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交汇点记者
  ●嘉宾:
  杨知评 省人大代表、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二五”期间,苏州工业园区取得了不小成绩,令人关注,这和开放理念的实践离不开,那么,开放究竟给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带来了什么?
  杨知评:开放是江苏非常重要的特色,更是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的一个基本发展取向。苏州工业园区从一片农田发展成一个现代化的新城区,主要就是以开放为驱动,以开放作为路径。因为开放,我们吸引了5500家外商投资企业;因为开放,我们实际吸引了283亿美元的外商投资;因为开放,我们形成了一个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一年的净出口货值达到800亿美元;因为开放,苏州工业园区变成了大家向往的、可以和新加坡特色相媲美的现代化新城区。“十三五”,我们仍然要抓紧开放,以开放来进一步驱动创新,以开放来进一步建设现代社区和现代社会。
  主持人:您提到以开放驱动创新,能不能结合苏州工业园区的一些探索,来谈谈开放型创新应该怎么做?
  杨知评:这个问题,主要关健词一个是开放,一个是创新。如果说我们过去以对外开放作为一个基本的方法论来引领经济发展的话,“十三五”时期就要以创新来驱动我们经济发展。创新现在又有很多不同的路径,我们非常明确的是,创新一定要结合社会经济的发展,结合产业的发展,结合企业的需求进行。当今的创新已不再是两三个人捣鼓捣鼓,关在车库里面动动脑筋。而是从技术的来源,从资金的投入,从人才的汇聚,乃至到创新成果的使用全球配置资源。也就是说,从点子出来,到找相关的技术团队,到找相关的发展空间,到找A轮、B轮、C轮的风投,到最后找资本市场,寻求产业合作,都是如此。创新是开放的,不是关起门来的。创新的基本特征,就是开放。既然是要开放式地创新,就需要我们为创新创造一个开放式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