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现代快报:省人大代表李洪耀—家家通热水暖气 大病要有互助基金
2016-01-29 16:04: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省人大代表、中国幸福村江阴长江村党委书记李洪耀

 

  大家都知道,江阴长江村富了不忘村民。以前,给老百姓送别墅,送钱,送股份,送黄金、白银。昨天,省人大代表、中国幸福村江阴市长江村党委书记李洪耀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说,“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这几年,他们开始为老百姓送健康,送文化,送保障。“2016年,预计投资在民生方面的费用就要达到1.2亿元,让村民共享我们的经济发展成果。”

  前阵子江苏遭遇霸王级寒潮,全省各城市气温都突破20多年来最低值。不过,长江村的村民不怕,村委会投资了8000万元,从2014年开始,就在给村民送“双暖”,即家家户户24小时通热水、冬天供暖。目前,七成村民家中已通“双暖”,极寒天,家里也是温暖如春。

  李洪耀说,建设双暖工程,优先给家中有老人的村民安装。考虑到以后暖气使用费用较高,不少村民舍不得用,村委会还在考虑帮村民分担一部分费用。“不能装了不用,要让他们真正用起来。”

  让家家户户享热水和暖气 

  除 了送“双暖”,村里还成立了爱心互助基金。李洪耀说,钱从三个方面来,每个村民每年交30元,全村2980人,就是近9万的爱心款;另外企业家自掏腰包, 每年可以筹集十几万;村委会还会拿出100万。三方面的资金,装进一个“爱心盘子”中,谁家有人得了大病,就用这笔钱来资助。“去年30多位村民受助,不 但解决了他们治病的燃眉之急,也促进了邻里之间的和睦。”

  在李洪耀看来,尊老也很重要。村里还设立了尊老金,70岁以上老人每月补贴300元,80岁以上老人每月补贴500元,90岁以上800元。百岁老人补贴更多,每月可补贴5000元。“鼓励儿女们更孝顺,让老人更健康、更长寿。”

  如今的长江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2万元,人人享有养老金、爱心互助基金、水电费补贴等多项福利,成为拥有薪金、股金、黄金、保障金和慈爱金的“五金”农民。

  筹集爱心互助基金解决大病救助 

  春节快到了,长江村还有自己的传统,全体村民要一起提前吃年夜饭,看村晚。长江村前几年建起的会展中心可以容纳全村村民来用餐。“我们今年是定在2月5日晚上,大家就要齐聚一堂。”李洪耀说,为了增加气氛,他们办了“村晚”,特意请来戏剧团唱戏,并且给“孝心之星” “文明家庭”颁奖。“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让每个村民心里暖暖的。”

  请村民吃年夜饭看“村晚” 

  大事都要到村“两会”上议一议

  长江村的大事,村委会说了不算,都要拿到全村村民职工代表大会上来议一议。

  长江村的村民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从上世纪80年代就有,已经开了29年。今年的村民职工代表大会过完年后3月就开,相当于村里的“两会”。200多名职工、村代表会来开会,对一些村里重大规划提建议。长江村也是全国首个成立村级总工会的村。

  “送双暖,补贴尊老金等都是在代表大会上通过的。”李洪耀说,近几年,村里计划给村民们建一座大型的文化宫,图书馆、游泳馆、健身馆三馆合一,让村民有个看书、活动的地方。“这件事就准备拿到会议上议一议。”

  为了让百姓更幸福,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长江村也在寻找机会,进行转型。

  早年,长江村都是做传统产业,做钢铁、钢管。而现在长江村正从传统制造业,向港口现代服务业发展,“我们拥有7公里长江黄金岸线和5公里海岸线。同时,也进 行股权投资、金融投资。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长江集团,鼓励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抓住机遇,拼搏向前。”李洪耀说。

  而长江村富了,也不忘帮扶经济上还比较困难的村。除了资助周边的村庄,还和徐州睢宁的仝海村结对,传授经验、资金帮扶和产业扶助。除此以外,长江村还与新疆央布拉克村对接,该村的副村长来长江村挂职锻炼,学习发展理念。

  李洪耀说,江苏还有不少经济薄弱村,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