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会议专栏 > 省人代会 >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 要闻 > 正文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6-01-27 10:35: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切实履行法定职能

  26日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审议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指导县乡人大建设、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亮点纷呈,可圈可点。对于做好今年的工作,代表们畅所欲言,提出积极的建议和意见。

  得到代表“点赞”最多的是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的两件大事:全部落实了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县乡人大工作和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俞志平、龚晓琴代表说,认真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要求,深入调研,精心筹划,按照修改后的立法法规定,严格审批程序,分两批赋予9个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是立法体制的重大变革,对于“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具有长远影响,法治正在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协调,落实措施,推动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如何科学立法,提高立法质量?陈振一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要更加注重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支持各地根据当地实际、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法治建设的需要,制定有地方特色、针对性强、管用有效的立法项目。游巳春、吴建坤代表建议加强立法统筹,加大立法调研力度,防止立法工作任务化、部门化;要站在全局立法,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要加强对立法人才的培养;要坚持开门立法,通过多种形式,多听取老百姓和利益相关方的意见,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地方立法要注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量化的尽量予以量化。

  监督要增强实效。吴峰枫代表提出,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坚持“柔性”与“刚性”相结合,在精准实上下功夫。秦马兰代表说,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影响困扰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职能;要更加注重探索有效监督新途径。要通过加强监督,推动省级部门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断提升现代治理能力。朱圣财、常书英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形式,督促政府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预定的目标任务。

  代表们对自身履职也提出建设性意见。米如群代表说,人大代表履职有压力才有动力,创新代表履职监督机制,发挥代表在建设新江苏中的作用,有利于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责任感和实效性,有利于把监督和被监督有机统一起来。高金凤、刘阿华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代表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尊重代表意愿,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将代表培训学习由“桌餐”改为“自助餐”,由“上菜”改为“点菜”,由“要我吃”变为“我要吃”。进一步探索建立和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履职公开、述职、履职考核和奖励以及退出机制等具体制度,加强对代表履职的监督和约束。 

  切实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指导。高纪明代表说,要加强对新任市(区)人大主任、乡镇人大主席培训;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培训学习列入各级党校培训课程,加强对党政干部的培训教育,增强法治观念、人大意识;重视和加强人大干部的提拔、交流。高永明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大力推动县、乡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代表之家”的建设。(王晓映)